20170216万家灯火栏目:张秀勤讲中医刮痧疏肝利胆降三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6 11:13

  中医一直都是一个神奇的村子啊,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群患上了三高,那么三高人群可以选择刮痧来治疗吗,刮痧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如何从手诊看出肝脏的健康信号,下面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从手诊看出肝脏的健康信号

  手诊医学就是研究和利用反应在人的指掌上的不同部位的资讯特徵,进行疾病的诊查、预测、保健和康復治疗的一门综合应用科学。它是源于祖国医学的一种简便易学、准确可靠的诊断疾病的新方法。

  望手诊病是通过观察手的相关部位的气色、纹线、形态等变化,判断身体的健康状态与疾病变化。现代统计学表明,人体有80%左右的健康资讯,是可以直接从视觉中获知,而从手上又可以反映视觉资讯的80%以上。

  因此,通过手的望诊,可以简单、直观地观察人体的大部分健康情况。

  手就像一棵树上的枝条和叶子,由于血液迴圈极为丰富,加上又是人体全身脏腑的一个全息缩影,所以能反映人体脏腑组织器官的生理、病理状况。手,也和全身其他器官一样,带者机体的资讯。

  手的皮肤色泽和手纹的气、色、形态上反应出来。人体反应在手上区域与耳穴的分布有相似之处,靠近手指,指掌关节的大都是人体的上部,心肺居于手掌的中间部分,肾、膀胱、生殖器官居于手掌的下部,肝胆靠于手掌的尺侧,基本上是以上应上,以下应下。

  刮痧的方法治疗三高人群

  一、刮痧治疗

  (1)选穴

  风池、肩井、头后部及肩部,背部膀胱经、曲池、足三里、三阴交。

  (2)定位

  风池:在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问的凹陷处。

  肩井:在肩上,当大椎穴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上。

  曲池:在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当尺泽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

  足三里:膝盖下3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

  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3)刮拭顺序

  先刮风池、头后部、肩井及肩部,再刮背部膀胱经,然后刮手臂曲池穴,后刮下肢的三阴交、足三里。

  (4)刮拭方法泻法

  在需刮痧部位先涂抹适量刮痧油。常用降压刮痧部位为颈背部、胸部的肌肉胀痛处。若身体胀痛不明显,则以督脉两旁俞穴,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及颈部、腋窝动脉行走部为重点刮痧区;头痛甚者由百会穴开始由上往下重刮;情绪激动,伴有心悸、心烦者加刮手少阴心经及手厥阴心包经,血压高而体虚头晕之人,加刮下肢足太阴弹经及足阳明胃经。

  刮痧手法及注意事项

  先在刮痧部位涂上刮痧油,再用刮痧板的凸面在皮肤表面呈45。角由上至下,紧压皮肤,用力压刮。刮痧手法由轻至重,毛轻后重。刮痧降压多提倡重手法,刮至病人自觉刮后身体轻松为度。身体胀痛,头痛而伴见高血压者,尤须反复重刮,每次刮痧时间约10分钟。若无凝血机制障碍患者刮出人工瘀斑为正常现象,可增强疗效,人工毫斑3~5天可自行消退。糖尿病患者,凝血机制障碍患者禁用刮痧。刮痧一定要用刮痧油,以免刮破皮肤。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栏目 刮痧治三高 张秀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