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万家灯火栏目:陈伟伟讲如何知晓您的血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3 10:31

  现在的三高人群是越来越多了,之前很多人都会说三高都是富贵病,是有钱人才会得的病,其实并非如此,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如何知晓自己的血压呢,下面就随着万家灯火栏目专家来了解一下有关测量血压方面的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第一步:选择合适的血压计

  市面上的血压计有多种,常见的包括水银血压计、电子血压计和真空血压计。与其他血压计相比,电子血压计更加方便、环保,是家庭用血压计的首选。

  电子血压计中又有腕式和臂式之分。腕式血压计对测量姿势要求较高,适合于中老年人,尤其是血液黏稠、微循环不佳等人群;臂式血压计测量虽然没有腕式血压计方便,但其准确性更高。

  第二步:测量姿势要正确

  选择了合适的血压计后,还有很多人由于操作不当,使每次测得的血压值相差甚远。

  腕式血压计:将绷带环缠绕在左手手腕,松紧适宜,保持显示屏与掌心同侧,绷带环下边缘距手掌边缘约1.5cm;测量时,保持血压计与心脏在同一高度。

  臂式血压计:裸露手臂或仅穿贴身薄衣,将空气插头插入机体出气口,臂带紧贴左上臂皮肤,距关节2-3cm缠上,空气管居中;测量时,手心向上,身体放松。

  除了测量姿势外,测量时间也与准确度有关。早上8点-10点、下午4点-6点是血压高峰,而夜间则逐渐降低,凌晨3点-4点为血压低值。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称,每20-30分钟测量一次的动态血压更为准确。

  第三步:读懂血压值

  理想的血压状态为120/80mmHg以下。不同日三次测量血压,若血压值均超过140/90mmHg,则诊断为高血压。睡眠不足、压力过大、情绪波动大等都是可能造成血压升高的原因。因此,某一次测得血压高,并不能说明就是高血压的症状。

  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1.心脏病变

  冠心病,心衰等。眼底病变,失明。肾脏病变,肾功能衰竭。肾脏损害,高血压使肾小动脉硬化,化验检查可出现尿蛋白阳性,疾病的晚期可引起肾功能衰竭,临床表现为尿毒症。

  2.心力衰竭

  疾病的晚期出现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引起呼吸困难或轻微活动后呼吸困难,严重时不能平卧,被迫半卧位睡眠。心力衰竭可使劳动能力部分或完全丧失。

  3.脑损害

  高血压的微血管病变引起脑动脉硬化,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过高的血压是脑出血的主要原因,变化轻则引起半身活动不灵,严重时引起偏瘫,甚至危机生

  4.心律失常

  高血压可引起房性早搏,心房纤颤和室性早搏,影响心脏的泵血功能,室性早搏有时能引起更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心跳骤停的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伟

  男,主任医师,教授,卫生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家,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司库,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副会长。《中华高血压杂志》、《心脑血管病防治》编委,《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特约编委。

  主要从事国家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与研究工作,近年来重点投入中国心血管病报告、实施全国高血压社区规范化管理以及《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和《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的宣传推广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如何知晓血压 陈伟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