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北京台养生堂:李国辉讲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7-29 09:24

  高血压对我们人体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患上高血压就要积极治疗,还要了解服药后不能吃哪些食物。那么日常生活中高血压的注意事项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台养生堂视频全集节目李国辉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服用降压药后的食物禁忌

  1、当患者服用高血压药物之后,应该避免食用富含叶酸和维生素B6的食品如绿叶蔬菜、猪肝、蛋黄、豆类等食品。

  2、富含维生素K的食品如豌豆、卷心菜、韭菜、菠菜以及动物的内脏,不宜与抗维生素K为主要成分的抗凝剂适用,由于它们的作用正好相反。

  3、富含钾的食品如干果、香蕉、葡萄、橘子、杏肉、土豆、西瓜、冬瓜等,宜与抗高血压药和排钾利尿药(氢氯噻嗪、呋喃丙氨酸等)同用。

  4、还有富含钠盐的食品如腌肉、腌鱼、咸菜等高钠盐食品都是不能和降压药一起服用的,会影响药物的疗效。

  5、富含组氨酸的食品如奶酪、猪肉、鱼等。由于组氨酸在肝脏组氨酸脱羧酶作用下变为组织胺,组织胺又在乙胺氧化酶作用下天生醛。

  异烟肼(雷米封)能抑制乙胺氧化酶,使组织胺不能天生醛而在体内堆积,发生中毒,出现头痛、头昏、黏膜充血、皮肤潮红、心悸、面部麻痹等症状。

  故含组氨酸的食品忌与异烟肼同用。由于组织胺会妨碍过敏药物的作用,故忌与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等)同用。

  6、因为动物肝脏如猪肝、鸡肝、鸭肝都可以使酶制剂变性而失往活性,所以不应该和多酶片、胃蛋白酶、胰酶等药物同服。

  7、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萝卜、土豆、地瓜、胡萝卜、黄瓜、青椒、西红柿、莴苣、豆类、海菜等,宜与驱虫药同用,能增强肠蠕动,促使虫体随粪便排出。

  8、富含高蛋白的食品如奶酪、脱脂奶粉、对虾、花生、大豆、葵花子、牛肉、鸡肉等,宜与激素类药物同用,因激素药物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抑制蛋白质的合成。

  同时,应限制进食碳水化合物(如面包、淀粉、糖)、脂肪和盐,这样可以避免高血压、糖尿病、体重增加等副作用。

  9、含有钙质的食品假如食用牛奶、乳制品、钙质奶粉、黑木耳、鸡蛋黄、黄豆、海带、田螺、芹菜等含有钙质的食品。

  可与甲状腺素、维生素D、苯巴比妥、苯妥英钠同用,忌与铁制剂(如硫酸亚铁等)、四环素、红霉素、甲硝唑、西咪替丁同用。上述药物易与钙质食品形成络合物或不溶性物质,延缓或减少药物的吸收。

  10、酸性食品如食醋、酸性水果、肉类、禽类、蛋类、白糖等酸性食品,宜与胃酶合剂、呋喃坦啶、四环素类、乌洛托品等适用,以增强其疗效;忌与磺胺类药物、碳酸氢钠(小苏打)、红霉素等适用,以免影响疗效,增强其副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李国辉

  女,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