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2万家灯火栏目:丁新生讲让大脑重返年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12 11:07

  让大脑变年轻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但会让自己颜值降低,还使大脑逐渐变得迟钝,注意力得不到集中,记忆力会下降。但是,在平时的饮食当中注意吃一些食物可以让自己的大脑保持年轻又有活力,下面就随着万家灯火节目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让大脑变年轻吃什么好

  1、柑橘

  可以有效预防痴呆,这是因为,黃烷酮类在橘子、葡萄柚等柑橘类水果中丰富存在,它可对大脑起保护作用。而黄烷酮类对增强感知和识别能力很有帮助,痴呆症就可以得到有效防范。

  2、坚果

  能够提高注意力,这是因为单不饱和脂肪和维生素E在坚果中丰富存在,而这两样都对大脑健康有帮助。如果每天吃7.5g杏仁或榛子和15g核桃,对提高认知和保持大脑健康非常有帮助。

  3、浆果

  可以增强记忆力以及视力,浆果里富含花青素的类黄酮,它能影响血管。研究发现,经常吃浆果能提高血液流向处理记忆、细节的大脑区域部分。另外,吃浆果还有可能对增强视力有帮助。

  4、鱼

  可以变得更加聪明,人有一个记忆中心在大脑颞叶区域,研究发现常吃鱼的人的记忆中心比不常吃鱼的人的大了14%,经常吃鱼并且可以使老人痴呆症患病率降低近一半。

  5、巧克力:提升思维能力

  巧克力中的复合物儿茶素对大脑有好处。研究发现,血流有障碍的人每天喝两杯热巧克力,思维能力提升了8%。

  此外,儿茶素还有助于降低血压,并使神经细胞免受损害。但巧克力含咖啡因,可令人体保持警醒。

  6、橄榄油:加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常,橄榄油约有10%-15%的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而单不饱和脂肪酸则超过2/3。不饱和脂肪酸关系到心脏和大脑处理棘手问题的速度。

  研究者们跟踪调查了450名平均年龄67岁的参与者,分为低脂饮食组和地中海式饮食组(吃坚果,每周1升特级初榨橄榄油,为期4年)。

  在实验开始和结束时,对参与者进行认知能力测试——评估短期记忆、注意力、解决问题能力。结果发现,低脂饮食的人群大脑功能评分显著下降,而遵循地中海饮食的一组分数较高。

  6个习惯让大脑年轻

  多说话。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一项追踪五千名男女长达35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应变能力好、喜欢学习新事物、阅读理解和表达能力高的人,记忆力较好。专家建议,退休的人很容易“与世隔绝”,这对记忆力有害,应该多与人交流,保持对事物的热诚与兴趣。

  多回想细节。读书或听人说话的时候,要不时停下来回想刚才读到或听到的内容,想得越详细越好,例如一个东西的外貌、味道,一件事情给你的感觉等。大脑储存这些信息时,细节越多,记忆效果越好。

  锻炼观察力。这是防止健忘好的方式之一。可以每次去一个新地方时(比如候诊室、商店或者朋友家),在心中记下房间内10件东西摆放的位置,等你离开的时候,再仔细回想那10件东西的位置。

  将信息图像化。运用视觉或者语言上的联想可以帮助记忆,达·芬奇、爱迪生等人都会运用“图画式日记”来帮助记忆。

  学会放松。如果实在记不起来,与其绞尽脑汁,不如换个方式或放松一会儿。例如,如果想不起某一家饭店的名字,可以先回想它的外观或者上次去的经历。学习放松同样有助于增强记忆力。紧张时,人的记性往往更差。专家建议,可以利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想象你处在一个宁静的环境中,如在海边感受海浪声和海风拂面的感觉,深呼吸,不久记忆力就会“复活”。

  睡前阅读。有研究显示,同样的内容,睡前阅读的人要比其他时间阅读的人记得多。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睡前阅读的资讯会在睡觉时单独留在脑中,少了其他因素的干扰,记忆效果更好。

  本期嘉宾介绍

  丁新生

  男

  从医三十载,国内神经病学专家,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及博士后导师。研究生毕业后于1989年~1997年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深造、完成神经病学临床博士后并任副研,回国后兼任宾大副教授。

  现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及江苏省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科分会常委,美国神经病学研究院国外资深成员。 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神经科各种疑难杂症的诊疗,尤其在脑血管病、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神经肌肉疾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