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北京养生堂:谷世喆讲冬季高血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20 10:26

  一个穴位,可以警示您是否此刻血压过高!那么,在冬天我们如何自测自己的血压呢?如何预防高血压也是一个关键,按摩哪个穴位可以缓解高血压的情况呢?下面就随着养生堂节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高血压

  据统计,我国因为高血压而造成卒中的病人有一千多万。根据预测,这个数值在十年之内可能会涨到三千万。卒中的致残率致死率都很高,所以专家提醒我们必须要重视高血压的控制。

  冬季高发高血压,尤其是肝阳上亢型的高血压更为常见,由此而导致的卒中更是直接危及到人们的生命安全。

  【特点】

  肝阳上亢。

  【症状】

  心火旺睡不着觉、头晕头痛,脑袋不清楚、口苦,便干、易烦躁。

  ◆ 冬季高血压可以通过哪个穴位来相助

  专家介绍:开四关可以很好的调节人体的平衡,使得血压达到相对的一个平衡。

  这四关就是两个合谷穴和两个太冲穴。

  合谷穴位置

  大拇指的横纹压在手的虎口,大拇指前缘所压到的地方。

  太冲穴位置

  大拇脚趾和二脚趾之间跖骨结合部的凹陷处。

  【开四关】

  正常情况下,人的肝阴和肝阳是互相平衡的,由于种种原因如脾气暴躁发怒等使得肝阳上亢、肝阴不足,阴阳就会失衡。

  肝经是阴经,而合谷是手阳明大肠经属于阳经,一阴一阳,按揉合谷穴就能泄阳补阴,使得阴阳再次平衡。

  另外,足厥阴肝经从脚上数第三个穴位就是太冲穴。这条足厥阴肝经从脚部沿着大腿的内侧向上环绕,阴气进入腹中,然后向上达到面颊、眼睛等部位,再向上到达巅顶的百会穴。肝阳上亢,通过按揉太冲穴将阳引下来,起到泻阳的作用。

  合谷穴和太冲穴

  冲阳下穴

  如果想迅速降压,则要用到一个经外奇穴——冲阳下穴。

  冲阳下穴的位置

  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的趾缝两横指处。

  专家提示:按揉四关可以用来发现是否血压升高,而按揉冲阳下穴则可起到迅速降低血压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谷世喆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导师,中医针灸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主任。

  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经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国高等中医院校针灸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理事,针灸分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新加坡中华医学会学术顾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缓解高血压 谷世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