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1江苏卫视万家灯火栏目视频:孙培莉讲呼吸道过敏咋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1 10:04

  春天到了,又是生机勃勃的景象,但是很多传染病也会在春天爆发,而且春天常见的一种现象就是过敏,那么大家知道呼吸道敏感该怎么办呢,呼吸道过敏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下面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呼吸道敏感怎么办

  呼吸道过敏是由于过敏反应是一种全身性免疫反应,因此过敏的临床表现是复杂多样的。呼吸道过敏症轻者表现为反复咳嗽、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类似于感冒;重者可表现为胸闷、呼吸不畅,发生哮喘。

  过敏可以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因为过敏可以增加呼吸道黏膜的分泌,过多的分泌物很容易使细菌附着于呼吸道,增加感染的机会。

  注意避免各种可疑致病因素,发病期间应避免食用辛辣食物及饮酒,避免过度刺激呼吸道。出现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拖延下去可能导致过敏的病情加重!

  哪些因素引起呼吸道过敏

  1、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过大、晚睡迟起、精神过度紧张等容易造成体内内分泌失调,久而久之,会阻碍正常的机体功能,使身体的免疫力迅速下降,从而引发各类疾病的出现;

  2、饮食不健康。长时间饥饿、暴饮暴食、饮食不均匀、摄入过多有害物质等都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呼吸道疾病便会慢慢出现;

  3、不良的日常习惯。喜好吸烟、过分酗酒、经常张口呼吸、不由自主地吭喀干咳等日常习惯也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应该引起重视。

  呼吸道为什么容易发生过敏

  ①人体的整个呼吸系统通向外界,外界环境的任何变化都可能直接影响呼吸道;

  ②周围环境里存在大量过敏原和哮喘激发因子,它们飘逸于空气中,随吸入气进入呼吸道;

  ③整个支气管树重重分支,表面积极大,因此与吸入气中的过敏原接触的机会很多;

  ④肺血管极为丰富,因此血液中产生的抗体(如IgE)很容易到达肺部,并与相应的抗原发生反应。

  呼吸道过敏症状

  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柳絮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预防

  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柳絮指数高的时间,例如晴天时的傍晚。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柳絮指数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注意事项

  只要别让杨絮接触和停留在脸部肌肤上,过敏就可以避免。踏青赏景,别追着杨絮玩,当杨絮粘到皮肤后,记得及时清除,好用温水洗脸,以免杨絮那看不见的细丝残留。

  坚持锻炼,安排好作息时间。饮食方面也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心态一定要放平静。

  本期嘉宾介绍

  孙培莉

  女,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呼吸系统常见的咳嗽、胸闷、胸痛和咯血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尤其擅长于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的诊断、治疗和患者的长期康复管理,以及急性肺血栓栓塞的诊断与治疗。

  1990年7月本科毕业于南京医学院医疗系,留校任职于江苏省人民医院内科;1993年9月至今,从事呼吸内科的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并先后于2000年7月和2008年7月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获呼吸内科硕士和博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