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名医话养生:李霞讲过敏性休克的特点

  休克的出现室友很多原因导致的,很多人都觉得休克就是呼吸不畅导致的,其实并非这样,有一种是过敏性休克,那么过敏性休克的特点是什么呢?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吗。下面就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过敏性休克有两大特点

  一是有休克表现即血压急剧下降到10.6/6.6kPa(80/50mmHg)以下,病人出现意识障碍,轻则朦胧,重则昏迷。

  二是在休克出现之前或同时,常有一些与过敏相关的症状。列述如下。

  (一)皮肤粘膜表现

  往往是过敏性休克早且常出现的征兆,包括皮肤潮红、瘙痒,继以广泛的荨麻疹和(或)血管神经性水肿;还可出现喷嚏、水样鼻涕、音哑、甚而影响呼吸。

  (二)呼吸道阻塞症状

  是本症多见的表现,也是主要的死因。由于气道水肿、分泌物增加,加上喉和(或)支气管痉挛,患者出现喉头堵塞感、胸闷、气急、喘鸣、憋气、紫绀、以致因窒息而死亡。

  (三)循环衰竭表现

  病人先有心悸、出汗、面色苍白、脉速而弱;然后发展为肢冷、发绀、血压迅速下降,脉搏消失,乃至测不到血压,终导致心跳停止。少数原有冠状动脉硬化的患者可并发心肌梗塞。

  (四)意识方面的改变

  往往先出现恐惧感,烦躁不安和头晕;随着脑缺氧和脑水肿加剧,可发生意识不清或完全丧失;还可以发五笔型抽搐、肢体强直等。

  (五)其他症状

  比较常见的有刺激性咳嗽,连续打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后可出现大小便失禁。

  过敏性休克注意事项

  1.详细询问病人的用药史、过敏史和家族过敏史。

  2.凡首次用药,停药3天后再用者,以及更换药物批号,均须按常规做过敏试验。

  3.皮肤试验注入必须新鲜配制,皮试液浓度与注射剂量要准确;溶媒、注射器及针头应固定使用。

  4.青霉素过敏试验或注射前均应做好急救的准备工作(备好盐酸肾上腺素和注射器等)。

  5.严密观察病人,首次注射后须观察30分钟以防迟缓反应的发生。注意局部和全身反应,倾听病人主诉。

  6.试验结果阳性者禁止使用青霉素,同时报告医生,在医嘱单、病历、床头卡上醒目地注明青霉素过敏试验阳性反应,并告知病人及其家属.

  本期嘉宾介绍

  李霞

  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老年一科,暨记忆门诊,副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李霞 过敏性休克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