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6名医话养生:崔松讲痔疮与饮食的关系

  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现在生病的人越来越多,选择吃吃药的人少之又少,都选择了西药来治疗,很多人不明白什么是中成药,今天名医话养生栏目就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中成药以及痔疮与饮食之间的关系,一起来看视频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中成药

  中成药是指用中药制成的药,具体应用中分两种,一种是狭义的医学上的用的,一种是广义的日常生活中用的。

  一种是狭义的中成药,它主要指由中药材按一定治病原则配方制成、随时可以取用的现成药品,如中成药中的各种丸剂、散剂、冲剂、酒剂、酊剂、膏剂等等,这便是生活中人们常说的中成药;

  另一种是广义的中成药,它除包括狭义中成药的概念外,还包括一切经过炮制加工而成的草药药材。狭义中成药所指的各种成药,均为现成可用,适应急需,存贮方便的中药。

  相对于中药药材而言,成药治病省了中药煎剂所必要的煎煮时间,更因其能随身携带,不需煎煮等一应器具,故而使用十分方便。由于中成药多为经过一定特殊加工浓缩而成的制成品,故其每次需用量远远少于中药煎剂,而且成药已几乎消除了中药煎剂服用时特有异味等的不良刺激,因而在服药反应上,也较易被大众所接受。

  当然,狭义中成药也是有一定缺陷的,这主要表现在成药成分组成、药量配比的一成不变上。由于配方既定,药已制成,故而成药往往不能像煎剂方药那样表现得灵活多变,随症加减,这使成药的实际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痔疮与饮食之间有什么关系

  饮食与痔疮有着较密切的关系,平时经常吃辛辣刺激食物和喝酒的人,容易生痔疮并可使痔疮的症情加重。因为辣椒在消化道一般不易被消化吸收,在肛门直肠部刺激粘膜和肛窦,导致静脉充血和肛窦发炎。

  经常喝酒或喝酒过量会刺激肛门直肠粘膜,使之充血,造成痔静脉血液回流障碍,还可减弱血管壁的抵抗能力。此外,酒精进人人体后,通过胃肠道进入血液循环,其中90%要经过肝脏代谢。

  因此,经常饮酒或大量饮酒会影响肝脏功能,损伤肝细胞,导致肝硬变。患肝硬化后,门静脉压力增高,痔静脉丛回流受阻,血管内压增高而扩张,形成痔疮。

  加上经常饮酒的人,饮食大多不正常,消化功能也受到影响,常常便秘与腹泻交替,这也是形成痔的又一原因。

  痔疮病人的饮食注意

  ①忌食辛辣刺激食物。

  ②定时定量进食。

  ③饮食多样论。

  ④注意饮食卫生。

  为了有效地防止痔疮的发生,平时还可以常服一些食疗方,如:蜂蜜60克,香油30克,用温水冲调,温服。

  每日早晚各1次;鲜白萝1000克,用凉开水洗净,切碎捣烂,置消毒纱布中挤汁,加少量蜂蜜调味,空腹服,每日1次;新番薯500克,洗净,削皮切块,置锅内煮熟烂,加少量的糖,临睡前服用;另外还有菠菜糯米粥,香蕉冰糖隔水蒸等,有排便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崔松

  男,副主任医师,擅长冠心病的药物及介入治疗,心率失常、永久其搏植入术、高血压病及心身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崔松 痔疮与饮食的关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