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万家灯火视频栏目:叶丽红讲主食类的养生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09 10:39

  玉米长香甜可口,老少皆宜,非常受大家的喜爱,对于玉米大家的基本认识可能都停留在它是粗粮上,对于玉米的功效与作用了解的人并不是很多,玉米的养生功效可是很大的,在主食类薏米的功效也是人尽皆知的,下面就随着万家灯火视频栏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玉米的养生功效

  1、健脾益胃

  玉米在北方是粗粮,在南方则为饲料。但从药食同源角度说,玉米的性味甘、平,归胃、膀胱经,有健脾益胃、利水渗湿作用。

  2、抗衰老

  玉米以其成分多样而著称。例如玉米含有维生素A和E及谷氨酸,动物实验证明这些成分有抗衰老作用。

  3、防止便秘,防止动脉硬化

  玉米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不但可以刺激胃肠蠕动,防止便秘,还可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加速肠内毒素的排出。玉米胚榨出的玉米油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占60%,可清除血液中有害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

  4、防癌

  玉米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胡萝卜素的含量是大豆的5倍多,也有益于抑制致癌物。

  5、美肤护肤

  玉米还含有赖氨酸和微量元素硒,其抗氧化作用有益于预防肿瘤,同时玉米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等,对保护神经传导和胃肠功能,预防脚气病、心肌炎、维护皮肤健美有效。

  6、降糖

  玉米须有一定的利胆、利尿、降血糖的作用,民间多用以利尿和清热解毒。如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征患者,可用干燥玉米须50-60克,加10倍的水,文火煎开,每天分3次口服,对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十分有益,只是作用迟缓,以经常饮用为宜。

  7、通便

  玉米渣及玉米梗芯有良好的通便效果。取玉米渣100克,凉水浸泡半天,慢火炖烂,加入白薯块,共同煮熟,喝粥吃白薯,可缓解老年人习惯性便秘。

  薏米的功效和作用

  薏米既是普通常吃的食物,又是药用辅助材料,中医认为其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是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其主要功效和作为如下所示。

  1、因为薏米含有蛋白质、维生素B1、B2成分,其本身具有美白润泽肌肤,减少皱纹功效,因此长期用薏米水饮用有美白、去除脸部雀斑黄褐斑,同时让脸部肌肤恢复滋润。

  2、另外,薏米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如果每天食用 50-100 克的薏仁,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并可预防高血脂症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脏病;而薏米还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吸附胆盐(负责消化脂肪),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进而降低血脂肪、降血糖。

  3、再者,薏仁能促进新陈代谢:薏仁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等作用,并可帮助排便,所以可以帮助减轻体重。

  本期嘉宾介绍

  叶丽红

  女,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1985级中医内科专业医学学士。南京医科大学1993级呼吸专业临床医学硕士。南京中医药大学1999级师从全国中医周仲瑛教授,取得急疑难症(肿瘤专业)医学博士。自1990年本科毕业留至江苏省中医院工作至今已19年,长期从事内科疾病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和中医内科学及其进展的教学与科研,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深受学生的爱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