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万家灯火节目:张晔讲糖尿病者的美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11 10:52

  糖尿病在生活中是常见不过的了,虽说很常见,但是人们对于糖尿病的误区还不是很了解,总是简单的认为,患了糖尿病少吃点糖就行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那么糖尿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糖尿病病人如何控糖,哪些食物控糖效果好,下面随着万家灯火节目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5种超级控糖食物

  初榨橄榄油

  杂志刊登一项研究显示,橄榄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有助于降低血糖和血压。还含有抗氧化剂橄榄油刺激醛,能降低C反应蛋白,减少炎症发生,进而缓解糖尿病病情。

  野生三文鱼

  美国加州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野生三文鱼中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和减少炎症。75%的糖尿病死亡病例,其实都是因为心脏病或中风导致的。杂志刊登一项为期17年的研究发现,提高血液中欧米伽-3脂肪酸水平可以降低心脏病猝死危险。

  豆类

  豆类富含纤维素和镁,前者有助于提高血糖耐受力,而对于后者,哈佛大学一项涉及8.5万参试者的研究发现,摄入镁较多的人,其糖尿病患病风险降低30%。

  洋葱

  它是微量元素铬的重要食物来源。研究发现,铬有助于人体更有效地利用胰岛素,保持血糖稳定。《生物化学》杂志刊登一项近期研究发现,铬是胰岛素增强剂。1杯生洋葱或半杯熟洋葱含24微克铬(健康指南推荐日摄入量为25—35微克)。

  坚果

  坚果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逆转胰岛素抵抗。每天吃坚果还可使心脏病患病风险降低35%。《代谢》杂志载文称,杏仁是坚果首选,因其富含蛋白质和抗氧化剂,常吃可降低升糖指数。另有研究发现,每周吃5次花生酱的妇女,罹患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危险降低20%。

  糖尿病病人怎么控糖

  1、甩掉孤独

  单身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是已婚、有孩子者的2.5倍。

  2、少吃快餐

  研究发现每周吃快餐超过2次的人,体重至少长了6公斤。

  3、睡够觉

  研究发现每晚睡不够6小时的人,血糖控制得差。睡够8小时,则风险减半。

  4、每天一杯茶

  茶、咖啡等饮品含咖啡因,它能提高新陈代谢,还有助于机体抗氧化能力,帮助细胞吸收糖分。

  5、每周运动4小时

  一项调查发现,运动能激发胰岛细胞的活性。每周运动4小时,或每天运动35分钟的人,即使体重没有变化,其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下降80%。

  6、定期体检

  糖尿病前期多数没有明显症状,但血糖略有升高。定期体检能帮忙尽早发现异常,积极应对。45岁以下,有超重、糖尿病家族史、高脂血症、高血压的人,要尽早检查。

  7、减点肥

  有研究显示,超重者若能减掉体重的5%,其发生糖尿病的风险能降低70%。对于一名79公斤的男性而言,大约为4公斤。采用热量计算器,了解每日饮食的热量,能明显提升减肥效果。

  8、吃饭先吃菜

  吃饭前先来一道醋汁拌蔬菜。研究表明,2型糖友或糖尿病前期的人在吃碳水化合物之前,喝两勺醋,餐后血糖升幅会低些。这是因为,醋能减缓淀粉酶分泌,放慢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