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万家灯火节目:傅国翔讲健康地使用调味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4-19 11:54

  我们的饮食离不开调味品,如果不加调料,那么一日三餐还有什么味道呢?但是健康地使用调味品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很多人虽然会用调料,但是却不知道调料如何吃才健康。今天的万家灯火节目就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傅国翔

  营养师,自幼耳濡目染,在一个从事有机的家庭中长大。希望结合自己所学的营养学与医学专业,将正确的饮食方法分享给更多的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康地使用调味品

  1.油

  炒菜时当油温高达200℃以上时,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有害气体。它是油烟的主要成分,还会使油产生大量极易致癌的过氧化物。因此,炒菜还是用八成热的油较好。

  2.酱油

  酱油在锅里高温久煮会破坏其营养成分并失去鲜味,因此烧菜时应在即将出锅之前放酱油。

  3.盐

  用豆油、菜籽油做菜,为减少蔬菜中维生素的损失,一般应炒过菜后再放盐;用花生油做菜,由于花生油极易被黄曲霉菌污染,故应先放盐炸锅,这样可以大大减少黄曲霉菌毒素;用荤油做菜,可先放一半盐,以除去荤油中有机氯农药的残留量,之后再加入另一半盐;在做肉类菜肴时,为使肉炒得嫩,在炒至八成熟时放盐好。

  4.醋

  醋不仅能祛膻、除腥、解腻、增香,软化蔬菜纤维,还能避免高温对原料中维生素的破坏。做菜放醋的佳时间在“两头”,有些菜肴,如炒豆芽,原料入锅后马上加醋,既可保护原料中的维生素,同时又能软化蔬菜中的纤维;而有些菜肴,如糖醋排骨、葱爆羊肉,原料入锅后加一次醋,其作用是祛膻、除腥,菜肴临出锅前再加一次,以解腻、增香、调味。

  5.酒

  烧制鱼、羊等荤菜时,放一些料酒可以借料酒的蒸发除去腥气。因此加料酒的佳时间应当是烹调过程中锅内温度高的时候。此外,炒肉丝要在肉丝煸炒后加酒;烧鱼应在煎好后加酒;炒虾仁好在炒熟后加酒;汤类一般在开锅后改用小火炖、煨时放酒。

  6.味精

  当受热达120℃以上时,味精会变成焦化谷氨酸钠,不仅没有鲜味,还有毒性。因此,味精好在菜炒好起锅时加入。

  7.糖

  在制作糖醋鲤鱼等菜肴时,应先放糖后加盐,否则食盐的“脱水”作用会促进蛋白质凝固而难于将糖味“吃”透,从而造成外甜里淡,影响其味美。

  8.花椒

  烧肉时宜多放一些花椒,牛肉、羊肉、狗肉更应多放。花椒有助暖作用,还能够去毒。

  9.姜

  鱼腥气大,性寒,食之不当会产生呕吐症状。生姜既可缓和鱼的寒性,又可解腥味。做时多放姜,可以帮助消化。

  10.葱

  大葱不仅仅能够缓解贝类(如螺、蚌、蟹等)的寒性,而且还能够抵抗过敏。不少人食用贝类后会产生过敏性咳嗽、腹痛等症,烹调时就应多放一些大葱,避免过敏反应。

  11.蒜

  蒜能够提味,烹调鸡、鸭、鹅肉的时候宜多放蒜,这样使肉更香更好吃,也不会因为消化不良而泻肚子。

  如何使用调味品

  葱、姜、蒜、花椒,人称调味“四君子”,它们不仅能调味,而且能杀菌去霉,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但在烹调中如何投放才能更提味、更有效,却是一门学问。

  肉食多放花椒:烧肉时宜多放花椒,牛肉、羊肉、狗肉更应多放。花椒有助暖作用,还能祛毒。

  鱼类多放姜:鱼腥气大,性寒,食之不当会产生呕吐。生姜既可缓和鱼的寒性,又可解腥味。做时多放姜,可以帮助消化。

  贝类多放葱:大葱不仅能缓解贝类如螺、蚌、蟹等的寒性,而且还能抗过敏。不少人食用贝类后会产生过敏性咳嗽、腹痛等症,烹调时就应多放大葱,避免过敏反应。

  禽肉多放蒜:蒜能提味,烹调鸡、鸭、鹅肉时宜多放蒜,使肉更香更好吃,也不会因为消化不良而泻肚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