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万家灯火养生:王国玮讲春来养肝百病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3 09:33

  都说五脏对应的是五季,春天到了,正是养护肝脏的好时机,很多人都会有肝脏不舒服的情况,那么春季我们如何养肝呢,养肝有什么禁忌呢,下面就让我们随着万家灯火养生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如何养肝

  春季养肝的方法1、运动注意强度和速度

  起早运动,舒筋活络也是养护肝脏的方法之一。由于冬天运动比较少,身体的多项机能还在“冬眠”,因此春天运动要“慢”,更适合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舒缓运动。

  春季养肝的方法2、保证睡眠的质量

  要拥有健康的肝脏,睡眠是必须保证的。睡眠是人类自身对脑和整个神经系统的有效调节,在高质量睡眠状态下,体内出现一系列有利于生理、生化的变化,起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春季养肝的方法3、注意保暖

  春天因气候变化大,加上阳光普照,常让人忽略初春的善变与寒冷。因此衣着好慢慢减少,不要一下子换上夏季的短袖短裤,寒邪伤肺,容易导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中老年人不要急于减穿衣服。

  春季养肝的方法4、保持心情舒畅

  保持心态平和,有利于肝气舒达。旅游是一个方法,找三五好友郊游踏青,让歇息已久的精神感官,在自然环境中重新复苏;也可以买一把甜香的水仙花、风信子回家,将春天的信息带入室内,同时也有利于自己的健康。

  春季养肝的方法5、多吃枸杞养肝排毒

  春季易使肝旺,而肝脏在人体内是主理疏泄与藏血,因此,春季养生宜顺应阳气自然升发舒畅的特点,以养肝为要务。杞子性平味甘,功能润肺清肝、滋肾益气、生精助阳、补虚劳、强筋骨,是滋补性强壮药,为广东民间煲汤的常用药材,如《食疗本草》说它“坚筋耐老”,“补益筋骨,能益人,去虚劳”。所以在春季可以多吃枸杞养肝。

  护肝有4忌

  1忌暴饮暴食

  很多人知道,东西吃太多会增加胃肠负担,诱发脂肪肝。专家指出,暴饮暴食既损害胃肠道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大大增加。肝脏的关键作用是帮助人体对付自由基,排除毒素,净化血液。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

  如果你本身已经患有肝病,则更应该注重饮食,切忌,过量,否则就会增加了肝脏及其他脏器的负担,而且导致物质吸收过剩,出现脂肪肝、高血脂等并发症,久则会出现肝硬化。

  2忌酒

  专家表示,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另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肝硬化。专家表示,每天饮高浓度酒超过两杯(25毫升)就会伤肝。

  3忌油炸

  网上报道的一项研究发现,吃油炸食品一个月即可导致肝脏发生明显变化,引发类似肝炎的酶的变化。专家指出,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堆积会导致脂肪肝。不健康食用油会增加心脏病和肝病的危险。

  4忌加工食物

  营养专家表示,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种防腐剂、色素、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成分含有多种人体较难分解的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增加肝脏解毒负担,诱发肝脏损伤。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玮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要从事肝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1994年拜北京市名老中医滕宣光为师,通过学习及临床实践,对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积累了一些经验,尤其对儿童易感、外感发热、支气管炎、哮喘、厌食症、消化不良等诊治有显著疗效。先后参与编写了《滕宣光幼儿临证验案》、《护士临床用药手册》等医学专著的编写,发表儿科专业论文十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如何养肝 王国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