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养生堂:王国玮讲明星吃的养肝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2-23 09:37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有着非常重要的解毒作用,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肝脏的健康,吃些有利肝脏的食物是不错的选择。那么日常生活中吃什么养肝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栏目王国玮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明星吃的养肝食物

  1、葡萄

  葡萄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爱吃的水果,不仅美味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吃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

  葡萄中的多种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睥和胃。

  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和维生素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 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

  而且,葡萄中含有葡萄糖和维生素,能够有效提高血浆白蛋白的作用,对于我们预防乙肝有非常大的帮助。

  同时,因为葡萄中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可消除体内的自由基,这对那些肝脏功能不是很好的人,有利于辅助治疗。

  但是,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吃葡萄后立刻喝水,不到一刻钟可能会引起腹泻。

  这是因为葡萄本身有通便润肠之功效,吃完葡萄立即喝水,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水就将胃酸冲淡了,葡萄与水、胃酸急剧氧化、发酵,加速了肠道蠕动,就产生腹泻。

  2、枸杞

  枸杞是非常好的是食材,它的营养价值极其丰富,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A、B1、B2、C和钙、铁等,对我们的眼睛有非常大的好处。

  枸杞还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能补气强精、滋补肝肾、止消渴、暖身体、抗衰老等。春季常食枸杞子,还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的作用,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

  枸杞性质比较温和,一般人都可以食用,稍多也无碍,但不可太过。通常枸杞不宜与过多药性温热的补品如桂圆、红枣等同食。

  3、韭菜

  韭菜营养成分丰富,主要营养成分有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

  韭菜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每100克韭菜含1.5克纤维素,比大葱和芹菜都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同时又能减少对胆固醇的吸收,起到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作用。

  中医认为,韭菜根味辛,入肝经,温中,行气,散瘀;韭菜叶味甘辛咸,性温,入胃、肝、肾经,温中行气,散瘀,补肝肾,暖腰膝,固精。

  春天吃韭菜能助益阳气,以其配猪肝可补养肝血,称为“韭菜猪肝汤”。适用于肝病、夜盲症、便秘及肾阳不足等患者。

  4、菠菜

  菠菜素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它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能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

  中医认为,在春天食用菠菜更可起到养阳养肝的作用。其所含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春天用菠菜来煲汤佳,菠菜汤也可以清润肠胃,有助消化,缓解饱滞。

  挑选菠菜时以色泽浓绿,根为红色,茎叶不老,无抽苔开花,不带黄烂叶者为佳。菠菜的蛋白质量高于其他蔬菜,且含有相当多的叶绿素,尤其含维生素K在叶菜类中高(多含于根部),能用于鼻出血、肠出血的辅助治疗。

  菠菜补血之理与其所含丰富的类胡萝卜素、抗坏血酸有关,两者对身体健康和补血都有重要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玮

  男,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出身于中医世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要工作经历:1987—1996年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从事临床工作;1996年—2000年在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任主任,主要从事肝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2007年至今任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

  近年来,在临床实践的同时发表了大量科普文章、普及医学知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医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健康报、法制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发表科普文章300余篇,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聘为百家医学顾问。

  近年来还致力于“亚健康中医调理”的研究及“健康管理”、中医进社区的尝试等医学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吃什么养肝 养生堂 王国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