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黄光民讲冠心病的经络保健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0 09:16

  疾病一旦发生在心脏上面,就会让人感觉到十分的可怕,那么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呢,如何通过经络养生法来保健呢,通过按摩穴位可以缓解冠心病吗,下面随着江苏卫视万家灯火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冠心病的穴位按摩治疗法

  1、选穴膻中或背部两侧膀胱经之肺俞、心俞、厥阴俞等穴

  用拇指作按揉法,腕推法,一指禅点按法,每次15分钟,每天1次,15次为一疗程,治疗期间,停服强心药及其他药物。治疗一疗程后随访观察30例冠心病伴左心功能不全者,结果,胸痛心悸、气短乏力、阵发性呼吸困难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2、点按内关穴

  内关为手厥阴心包经之合穴,手厥阴心包经起于胸中,旁络三焦,其经络循行路线起于乳旁,外走上臂内侧,下行至中指指端。

  中医学认为,心经为本经,心包络经则与心经互相联络,心脏有邪,心包络直受其过,若心脏有病,可以反映于心包络经,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络经的重要合穴,所以能治冠心病等心脏病。当心绞痛、心律失常发作时,用力不停点按内关穴,每次3分钟,间歇1分钟,能迅速止痛或调整心律。

  3、揉灵道穴

  灵道为手少阴心经的经穴,位于小指内侧腕关节上1寸(指中医的同身寸法)处。有人发现,约91%的冠心病患者,左侧灵道穴有明显的压痛。

  冠心病犯病时,可用拇指先轻揉灵道穴1分钟,然后重压按摩2分钟,后轻揉1分钟,每天上下午各揉1次,10天为一疗程,间歇2~3天,可进行下一疗程。经观察,揉按治疗后心绞痛症状明显减轻,心电图亦有改善。

  冠心病症状主要有哪些

  1、在运动时有头痛、牙痛、腿痛等症状。

  2、在饱餐、寒冷或看惊险影片时有胸痛、心悸的症状。

  3、在听噪声时有心慌、胸闷的症状。

  4、脉搏不齐反复出现以及心跳过速或过缓的症状。

  5、呼吸短促、头晕、恶心、多汗、脉搏细微。

  6、皮肤湿冷、灰白、重病病容。

  7、在夫妻生活或用力排便时有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的症状。

  8、在劳累或精神紧张时有胸骨后、心前区闷痛、紧缩样疼痛的症状,持续时间较短,休息后能够自行缓解。

  9、在体力活动时有胸闷、心悸、气短的症状,一般休息时会有所缓解。

  10、疼痛发作时,可伴有(也可不伴有)虚脱、出汗、呼吸短促、忧虑、心悸、恶心或头晕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黄光民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医疗专家组成员,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能恢复与运动营养专家组成员,2008年奥运会国家柔道队特聘科研医学顾问。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学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栏目顾问,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