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万家灯火节目:王国玮讲春来养肝肠胃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4 10:14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为温和的季节,但是也是疾病高发的时期,这段时间,我们应该好好的养护肝脏,春天如何养肝呢,肝部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我们要如何养肝护肝呢,下面就随着万家灯火节目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部疾病的早期症状

  1.食欲

  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这是大多数肝炎患者都有的症状,尤其是黄疽型肝炎患者身上表现得更严重。肝脏是人体内大的“化工厂”,它参与着人体内的一切代谢过程。其中分泌胆汁是重要功能之一,胆汁中的胆盐对脂肪的吸收消化起着重要作用。

  患者在患有肝炎以后,因肝炎病毒诱发肝细胞大量破坏,分泌胆汁的功能减低,从而影响脂肪的消化,所以会出现厌油食,患肝炎时胃肠道充血、水肿,蠕动减弱,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进而影响患者食物消化与吸收,所以会导致患者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腻急性病毒性肝炎产生食欲减退等症状。

  2.发热

  持续性微热,或并发恶寒,并排除其他感染。急性黄疽型肝炎早期常有发热,多在37.5-38.5摄氏度,高热者少见,一般持续3-5天,而无黄疽型肝炎者发热远远低于黄疽型肝炎者。许多病人发热还伴有周身不适、食欲减退,误认为得了感冒。

  为数不少的黄疽型肝炎病人,往往在医院门诊按感冒治疗,3-5天后待黄疽出现才被确诊,这是缺乏对肝炎发热症状认识的缘故。发热的原因,可能是肝细胞坏死、肝功能障碍、解毒排泄功能减低或病毒血症所引起。

  3.尿色

  尿黄如茶。黄疸型肝炎病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红细胞寿命是120天,被破坏的红细胞会放出血红蛋白,经过一系列的分解代谢,变成黄色物质叫胆红素。由于肝炎病毒导致肝细胞破坏,影响胆红素的代谢,使胆红素进入血液增多,经尿液排出体外较平时增加,故尿色加深。尿的颜色越黄,说明肝细胞破坏越重,病情好转尿色逐渐恢复正常。

  4.肝区疼痛

  肝炎病人常常诉说肝区痛,涉及右上腹或右背部,疼痛程度不一,有的肝炎患者胀痛、钝痛或针刺样痛,活动时加剧,且时间不一。有时左侧卧位时疼痛减轻。出现这种症状的主要其原因是由于肝炎病毒引起肝脏肿大,使肝被膜张力增大。

  5.水肿

  下肢明显水肿,甚至全身水肿,按之凹陷,排除肾脏损害。肝硬化、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造成下肢水肿的主要原 因是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使静脉回流受阻。轻度水肿亦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致。

  如何养肝护肝

  1.多喝柠檬水

  水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美国肝病专家彼得·克雷默博士建议: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2.常吃紫甘蓝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份十字花科蔬菜就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3.经常做按摩

  当身体处于平躺姿势的时候,轻柔地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大约位于身体右侧的肋骨下方。英国梅特医院肝病专家斯蒂芬·斯图尔特认为,按摩有助于促进肝脏部位的血液循环,进而改善全身代谢功能。

  缓解积食的小方法

  吃点芦荟

  芦荟不仅可治疗烧伤割伤,对缓解消化不良也十分有效。芦荟中含有化合物甙、芦荟素和芦荟大黄素,有助抗击消化道炎症。纽约大学医学中心推荐,芦荟还能治疗胃食管反流。

  嚼口香糖

  口香糖可能是缓解烧心好的非药物疗法之一。美国维克森林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咀嚼口香糖可升高食道及咽部pH值,从而缓解烧心。

  左侧卧

  如果消化不良,长时间躺着会加重胃酸反流。《临床胃肠病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左侧卧是夜间避免烧心的佳睡姿,而右侧卧和仰卧都会加重烧心症状。

  喝点甘草茶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发现,甘草薄荷和甘菊组合疗法对缓解严重的消化不良症状极为有效。其原因是甘草既可促进胃壁愈合,又能抑制胃部有害菌的生长,减少炎症。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玮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要从事肝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1994年拜北京市名老中医滕宣光为师,通过学习及临床实践,对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积累了一些经验,尤其对儿童易感、外感发热、支气管炎、哮喘、厌食症、消化不良等诊治有显著疗效。先后参与编写了《滕宣光幼儿临证验案》、《护士临床用药手册》等医学专著的编写,发表儿科专业论文十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如何养肝 王国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