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万家灯火节目:傅国翔讲水果到底怎么吃能吃出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4-19 11:32

  水果是人们离不开的食物,尤其是其中大量的维生素,更是日常饮食无法替代的,那么你知道如何吃水果才能吃出健康吗?你知道水果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好处吗?不知道也没有关系,今天的万家灯火节目将为大家一一介绍,赶紧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水果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好处

  一、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

  纤维可以减慢血糖的吸收,能控制血糖水平;维生素增强人体免疫力。 像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它们都是强大的抗氧化剂。

  二、其他食物中没有的营养

  如香蕉,含色氨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体内不能合成,只能通过食物来获取。

  三、吃水果有助于预防肥胖

  吃水果可以降低肥胖、心脏病和卒中的风险。

  四、水果代替奶糖,对健康有益

  爱吃甜食的人,可以用水果替代奶糖和其他营养价值低的食物,水果低钠低脂肪,有利健康。

  水果吃多少佳?

  国际上推荐,每人每天吃5份水果蔬菜,即2份水果加3份蔬菜。

  1份水果≈1个棒球(直径7厘米)大小≈1个中型水果(如橙子、苹果)≈1/4杯没有添加糖和盐的果干(提子干、乌梅干)≈3/4杯没有添加糖的果汁(如带果肉的鲜橙汁),1杯=240ml

  一般来说,1碗没有烹调的叶菜,如生菜、菜花,就算一份;煮熟的,半碗算一份;3/4杯没有添加糖的新鲜蔬菜汁,也可以算一份。

  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一般每人每天吃500克的水果蔬菜,就可以满足人体需求了。

  糖友吃水果有讲究

  水果有低、中、高升糖指数之分。 糖友宜吃低升糖指数水果,高升糖指数水果也可以吃,但是要少吃,浅尝辄止。

  低升糖指数水果(升糖指数≤55):苹果、牛油果、香蕉、蓝莓、樱桃、葡萄柚、葡萄、猕猴桃、油桃、橘子、毛桃、梨、李子、草莓 (糖友宜吃)。

  中升糖指数水果(56≤升糖指数≤69):甜瓜、无花果、木瓜、菠萝。

  高升糖指数水果(升糖指数≥70):枣、西瓜。

  不宜吃加工了的水果

  加工的水果,有蜜饯、果汁、果酱、果干、罐头等。水果被加工时,会额外添加糖,吃完容易导致高血糖;而且水果被加工后,维生素和纤维大量流失。

  春季吃什么水果好

  草莓 润肺生津

  草莓营养丰富,青花素含量很高,有抗氧化的功效。而且,草莓的维生素C含量也不低,每100克为47毫克,比橙子还高。但胃肠功能不佳的人不宜多吃。牙口不好的老人,也可用打浆机将草莓打成糊糊吃,或者把糊糊抹在面包片上吃。妈妈们也可以给孩子做草莓沙拉、草莓馅饼吃。

  荸荠 润燥利湿

  荸荠被称为地下雪梨、江南人参,是很好的润燥之果,春天,天气仍然比较干燥,不妨吃点荸荠。荸荠皮薄,肉脆嫩多汁,清香爽口,是清肺燥的好食物,《本草纲目》上记载,荸荠有降火、补肺凉肝、消食化痰之效。而中医上有去燥止咳作用的五汁饮,就是用新鲜荸荠、莲藕、甘蔗、麦冬及芦根一起榨汁。

  橘子 调节新陈代谢

  柑橘类水果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一类水果,其富含维生素A、B1、B2、C以及胡萝卜素等维生素,而且其中还有丰富的有机酸(柠檬酸等),可以有效。但是注意吃橘子要适量,吃得过多可能会引起皮肤上的黄色素沉着。另外,橘子不宜空腹食用,因为其富含有机酸,空腹吃会刺激胃黏膜,使脾胃满闷嗝酸。

  柠檬 天然美容品

  柠檬富含维生素C,是种天然美容佳品,每天一杯柠檬水,能美白滋润皮肤。柠檬由于味道较酸,一般不直接生吃,而是作为配菜或调味品。柠檬有“西餐之王”的美誉,凉菜、主菜、饮料中都能派上用场。柠檬特殊的香气能祛除肉类和水产品的腥膻气味,并能使肉质更加细嫩。

  本期嘉宾介绍

  傅国翔

  营养师,自幼耳濡目染,在一个从事有机的家庭中长大。希望结合自己所学的营养学与医学专业,将正确的饮食方法分享给更多的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