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王兴国讲判断食物中的添加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8 10:01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吃零食,而但是很少会注意看配料表中是否含有添加剂,平时的食物中所添加的香精对身体有害吗,我们怎样能分辨出食物中含有添加剂呢,下面随着江苏卫视万家灯火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用香精的危害

  通常在食品制作过程,食用香精用量较小,一般对健康危害不大。不过,如果是人工合成的食用香精,若又属非法添加成份;含非法的化学成份,长期过量摄取,可能造成人体中毒,造成肝脏损伤,影响肝脏解毒功能。

  食用香精的分类

  微胶囊香精是将香料与包裹剂(如改性淀粉等)通过乳化、喷雾干燥制成,有防止氧化和挥发损失的特点,主要用于固体饮料、调味料等的加香。水溶性香精是用蒸馏水或乙醇等作稀释剂与食用香料调合而成,主要用于软饮料等的加香。

  油溶性香精则是用丙二醇等与食用香料调合所得,主要用于糖果、饼干等的加香。乳化香精是由食用香料、食用油、比重调节剂、抗氧化剂、防腐剂等组成的油相和由乳化剂、着色剂、防腐剂、增稠剂、酸味剂和蒸馏水等组成的水相,经乳化、高压均质制成,主要用于软饮料和冷饮品等的加香、增味、着色或使之混浊。

  食用香精的成分

  目前食品工业产品所使用的食用香精大部分是化学合成产品。由于及企业产品配方工艺的保密问题,加之相关立法空白,很多香精生产企业不公布合成成分,食用企业也并不知道香精的具体化学成分。

  如何判断食物中含有添加剂

  反式脂肪酸

  氢化植物油、精炼植物油、起酥油等等都要怀疑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增加心血管系统疾病风险,尽量少摄入。

  防腐剂

  1、苯甲酸钠

  常见的防腐剂,在饮料等食物中很常见,不应多吃。

  2、亚硝酸盐

  特别是加工肉类中很常见,可以预防肉类腐败,但是可能会在人体中合成亚硝胺,从而致癌。

  抗氧化剂

  1、抗坏血酸

  其实就是维生素C,所以自然不用担心。

  2、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羟基甲苯(BHT)

  常用在油、方便面、坚果等食物中。

  漂白剂

  硫磺

  往往用于蜜饯的熏蒸,这类食物本身就不健康。

  增稠剂

  1、增稠剂

  可以提高食品的粘稠度或形成凝胶,从而改变食品的物理性状、赋予食品粘润、适宜的口感,并兼有乳化、稳定或使呈悬浮状态作用的物质。

  2、瓜尔胶、果胶

  很安全,甚至可以看作是很有营养价值的膳食纤维。

  本期嘉宾介绍

  王兴国

  男,1988年考入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医学营养学系,师从营养学家何志谦教授。1993毕业后从事临床营养工作至今。在完成住院病人营养配餐、临床营养支持、营养门诊咨询、临床营养学教学、公共营养师培训等业务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各个媒体合作,开展营养宣传教育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