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万家灯火视频栏目:王兴国讲朋友圈的饮食传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5 10:35

  现在玩手机的人越来越多了,网上除夕拿一个新闻就会立马转发到朋友圈,其实朋友圈中的谣言有很多,也对于饮食之间的误区有很多,大家知道饮食误区都有哪些吗,吃加工肉真的会致癌吗,隔夜菜不能吃吗,下面随着万家灯火视频栏目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加工肉制品致癌

  偶尔少量食用 注意量效关系

  营养科主任谭荣韶表示,在营养学的角度考虑,动物性食物建议少吃。他根据国内的饮食指南建议,6岁以上者每日食用鱼、禽、蛋、瘦肉的总量不宜超过225克,其中红肉不超过75克。

  他表示,红肉也有其营养价值,其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吸收,它还含有B族维生素和丰富的铁质,这些是“白肉”不具备的优势,但红肉的缺点是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不利于健康。

  健康饮食提倡多吃新鲜卫生的食物,肉类在加工的过程中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被破坏,为延长保存时间可能加入亚硝酸盐等,高温处理还可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都对人体健康有害。当然,吃少量加工肉制品不至于一下子就得癌症,因此他建议总量控制,以免吃得量大次数多而产生“量效关系”,致癌物质无法被机体清除,就可能造成损害。

  第六医院大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主任林锋教授表示,在医学上吃加工肉制品或者红肉与癌症没有因果关系,但过量食用可能增加癌症风险,诱发癌症。

  偏食这些食品的人患肠癌多一些,与自身先天基因、年龄增长等因素有关,也可能与纤维素吃得少有关。

  这次IARC的报告具有警示作用,提示人们不要太偏食,注意饮食均衡,不宜以培根、红肠等为主食,但不是不可以吃,偶尔吃扒类、香肠是没什么问题的。

  “隔夜菜”是否致癌

  在“隔夜饭菜致癌”的消息中,提到其可能会致癌的理由是——“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事实上,在所有饮食——水、肉、蔬菜、水果中都不可避免地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其中以茎叶蔬菜的含量高。在正常饮食中,蔬菜是硝酸盐主要的来源,硝酸盐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转化为亚硝酸盐。

  这个转化过程可以由蔬菜中的还原酶来实现,但在菜被加热煮熟的过程中,这些酶失去了活性,这条路也就被截断了。另一种途径是细菌的促进,蔬菜被煮熟的同时也消灭了许多细菌。

  但在吃的过程中,仍然会有一些细菌进入剩余的饭菜;保存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一些空气中的细菌进入;细菌的生长促进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

  另一层事实是,正常人食用隔夜菜的量并不会太大,从中摄取的亚硝酸盐更少。研究人员曾对出锅后装在保鲜盒里冷藏的青菜、红烧肉、红烧鱼、米饭分别进行了保存时间为半小时、4小时、9小时、24小时的检测。

  结果发现,这些饭菜所含的亚硝酸盐均小于1毫克/千克。常温下保存了4小时的肉,亚硝酸盐含量也低于1毫克/千克。

  国家对亚硝酸盐含量的限量规定为:蔬菜为4毫克/千克,鲜肉为3毫克/千克,大米为3毫克/千克。“正常人食用蔬菜的话,即使是隔夜菜,每天亚硝酸盐摄入量也非常少,要达到中毒的量,除非是较大量吃。”罗荣城教授说。

  本期嘉宾介绍

  王兴国

  男,1988年考入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医学营养学系,师从营养学家何志谦教授。1993毕业后从事临床营养工作至今。在完成住院病人营养配餐、临床营养支持、营养门诊咨询、临床营养学教学、公共营养师培训等业务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各个媒体合作,开展营养宣传教育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