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7万家灯火养生:刘纳讲三餐吃好医生不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4-27 10:58

  生活中讲究的就是一日三餐,人活着每一天都要吃饭,但是怎么三餐如何吃才是营养的,如何安排才能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这些都是大家需要知道的事情,今天的万家灯火节目邀请了的营养师刘纳,一起听听看她是如何讲解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女,营养专家,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

  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

  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三餐如何吃

  1.一日吃三餐是多数人的进食方式,也有人提倡少食多餐?到底哪种安排更好?

  一天吃几餐,好根据个人的生活习惯和工作状况来定。如果每天吃2顿饭,不会带来饥饿感,也不会影响生活质量,那么完全可以这么做,前提是要摄入足够的营养。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每天进食五顿、六顿甚至七顿,但前提是摄入总的能量不要过多。但对于有些人,比如糖尿病病人,好能做到少食多餐,这样会减少血糖波动。总结来说,重要的不是一天吃几餐,而是要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并且避免摄入过多能量。

  2.有报道说,早餐适合在7点左右吃,午餐12点左右,晚餐18点半左右。关于三餐的时间安排,怎样是合理的?

  三餐的具体时间应根据工作起居而定,两餐的时间间隔在4~6个小时为宜。但早餐在几点吃,还要看具体的起床时间。好能做到三餐时间固定,如果来不及吃某一餐,建议大家在办公室或包里准备一些食物,比如大枣、巴旦木、牛奶、酸奶等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零食,但饼干、蛋糕等高热量低营养的甜食则不适合。没时间吃饭,千万不要一直饿着,否则不但伤胃,消化道分泌消化液的能力也会发生紊乱。

  3.俗话说,“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好、饱、少”的定义是什么?

  这个说法不是非常准确,但它能给我们一些启示。早上吃好,意思是质量要高,体现在食物营养平衡上:不仅有主食(面包、馒头、饼、米饭、粥等),还至少要有两种蛋白质食物(蛋、奶、肉、豆制品),以及至少一种蔬菜和水果(好是不止一种,比如早上吃了蔬菜并不妨碍再吃点水果),如果再加上一小把坚果,那就 更完美了。午餐的数量要充足,就是所谓饱,主食和菜肴都要吃够,食材品种尽可能多一点。晚上吃少,不意味着让自己饿着,而是热量低一点,油少一点,而且要尽量弥补早上和中午没有吃到或没有吃够的食物,比如蔬菜、杂粮和薯类。

  4.很多人下班后三三两两约着去吃夜宵。夜宵吃些什么,什么时间吃比较合适?

  一顿好夜宵应该符合以下几个要求。首先,要低脂肪,少能量,营养价值高一些;其次,要容易消化,不给胃肠增加负担,不影响餐后的工作;第三,体积尽量大一点,并且有足够的饱腹感;第四,不要引起兴奋,好有利于入睡。符合这些要求的夜宵有热牛奶、热汤面(添加鸡蛋、少量肉末和蔬菜等)、粥类(好不是纯白米粥,而是加入燕麦、莲子、百合等食材的粥)。建议大家在睡前1~2小时吃夜宵。比如说,计划11点多睡觉,则在9点半时吃夜宵。

  营养三餐

  一、早餐

  早餐基本的搭配是,主食,蛋类/奶类/豆制品,蔬菜水果及坚果类。

  如果觉得自己厨艺不精或是过于匆忙,可以尝试做一些简便的早餐。如:

  即食燕麦粥:可选择无糖即食燕麦片加开水冲泡,也可加入小麦胚芽、牛奶等。

  八宝粥:可选择紫米、糯米、红豆、花生、芝麻、莲子、红枣、枸杞等进行熬制。

  五谷杂粮饮:将已炒熟的五谷杂粮和白开水,倒入料理机中搅拌即可,也可用已打磨好的五谷杂粮直接冲泡。

  紫薯/红薯玉米等杂粮、蒸鸡蛋、凉拌菜、焯拌菜、蔬果汁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也可提前准备酱牛肉、茶叶蛋、酸奶等食品,它们都能提供优质的蛋白。

  二、午餐

  1.外卖快餐类

  对于无论是APP还是宣传单上的商家,都要看清或核实他们是否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并且注明详细食物制作地点(而不是只到模糊的街道),而且口碑、信誉好。

  如果选择中式快餐,应尽量选择新鲜、口味清淡,少煎炸、少腌制和少辛辣的饭菜,主食可以选择蒸饭、蒸饺、捞面、米粉等,蔬菜菌藻类可以选择苦瓜、南瓜、冬瓜、胡萝卜、西兰花、香菇、黑木耳等,或者自己带一些新鲜的小番茄、黄瓜。

  如果饭菜偏咸和偏油,应尽量做到米饭适量、瘦肉少吃、肥肉不吃,下午再吃点富含维生素C、钾的水果,喝点酸奶、绿茶等。

  下午加餐时以水果(如青枣、橘子、香蕉)、酸奶、坚果(核桃仁、巴旦木)、干果类(红枣、葡萄干、桂圆)为主,而不是饼干、糖果,晚餐时应多吃新鲜蔬菜,以弥补中午少吃的蔬菜。

  选择洋快餐时应注意控制好总能量,注意营养搭配,不一定要点套餐,必要时可以自己搭配,如选择汉堡时,可搭配豆浆,而不是可乐或果汁饮料,再点一份玉米或是鲜蔬沙拉等。

  2.工作餐

  工作餐应尽量避免一些高油脂的食物,如放油多的茄子、肥肉等,多选择一些较清淡的鱼虾瘦肉类、蛋类、豆类、菌藻类及新鲜深绿色蔬菜。

  3.自己带饭

  自己带饭时应注意主食好一半粗一半细,如半份米饭加1个红薯、半个馒头加1根玉米、1份燕麦饭等。

  素菜要尽量选择那些适合二次加热的蔬菜和豆制品,如土豆、香菇、黑木耳、豆腐、豆干等,绿叶蔬菜容易变色和产生亚硝酸盐的问题,可以晚上回家后再吃或者选择单独携带凉拌的绿叶菜。

  荤菜尽量选择那些油脂含量低的肉类,如鸡胸肉、牛肉、猪里脊肉、海鱼等,并要注意荤素的比例控制在1:2左右。

  此外,为尽量避免微生物污染问题,建议:饭盒要先用开水烫洗、饭菜新鲜做、盒饭中放一些有酸味的菜(如番茄蛋、酸辣土豆丝)、及姜蒜等调味料。

  三、晚餐

  有部分上班族会因为应酬或聚餐而去餐馆吃饭。

  在餐馆吃饭的主要问题是多鱼虾肉类、少谷类、少蔬菜,也可能会大量喝酒,导致摄入过多的脂肪、蛋白质,摄入过少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等,容易增加肥胖、肝、胃、肾损害等的风险。

  建议尽量多吃那些清淡的豆制品、蛋类、菌藻类、蔬菜等,少吃煎炸烤的食物,适量吃鱼虾肉类,饮料以白开水、清茶等为主。第二天好清淡饮食。

  也有些上班族因为工作过于劳累,下班回家后会选择速食食品。

  如速冻云吞、饺子、肉丸或是吃超市熟的鸡腿、烧鸭等。这类食物大多高脂肪、低膳食纤维,而且饥不择食,很容易就多吃了。如果再加上早午餐都应付着吃,长期下去,容易导致膳食纤维、维生素、某些矿物质、抗氧化物质等的缺乏。

  为避免晚餐饥不择食,可以在办公室时先吃一些水果、酸奶、藕粉、芝麻糊等,或提前做好一些主食(如红薯、八宝粥)、荤菜(如花生香菇焖猪蹄、莲藕胡萝卜炖排骨)放入冰箱,回来时再做个青菜就基本可以吃了。

  如果是需要控制体重的人,应尽量少吃高油脂的肉类,可以用酸奶和豆制品来代替部分肉类,此外,杂粮、薯类、豆类、蔬菜、水果、坚果等应合理搭配着吃。

  后,建议晚餐尽量在睡前2-3个小时吃,如果能饭后散个步就更好了。

  如果加班熬夜,可以优先选择小米粥、酸奶、豆浆、水果等比较健康的食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