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万家灯火:马正良讲“毒药”让你躺着过手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3 10:48

  在手术的时候,经常会有打麻醉药的情况,医生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往往会选择这种方式,这样不但让病人少受罪,也更有利于手术的进行。本期的万家灯火邀请了专家马正良讲“毒药”让你躺着过手术,一起看看麻醉的方式和其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麻醉的方式

  1.全身麻醉

  麻醉药通过吸入、静脉进入体内,抑制中枢神经使神志消失统称全身麻醉,简称全麻。具体又可分为:

  (1)吸入麻醉:应用气体或挥发性麻醉药吸入肺内达到全身麻醉。

  (2)静脉麻醉:应用静脉麻醉药静脉注入达到全身麻醉。

  (3)基础麻醉:病人在人手术室前先行肌注或肛注适量麻醉药使意识消失,有利于入室后诱导平顺,多用于小儿病人。

  2.局部麻醉

  使用局麻药阻滞脊神经、神经丛或神经末梢而不使神志消失。具体又可分为:

  (1)椎管内麻醉。

  1)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

  2)硬膜外阻滞麻醉(含骶管阻滞)。

  (2)神经丛阻滞:如颈丛、臂丛神经阻滞。

  (3)神经干阻滞:如肋间神经、坐骨神经阻滞等。

  (4)区域神经阻滞及局部浸润麻醉。

  (5)表面麻醉:粘膜下末梢神经阻滞。

  (6)局部静脉:肢体阻断循环后局部静脉注入局麻药。

  3.复合麻醉

  (1)吸入复合麻醉。

  (2)静脉-吸入复合麻醉。

  (3)全凭静脉复合麻醉。

  (4)局麻-全麻复合麻醉。

  (5)低温麻醉及神经安定镇痛麻醉。

  麻醉注意事项

  A.为什么要麻醉咨询

  为了增加手术及麻醉的安全,确立手术前后的麻醉规划,并减少手术后的并发症,麻醉医师需要在手术前对您生理及病理状况进行充分的评估与了解,按计划给您及相关医护人员指示,如此方能提升手术及麻醉的质量,同时维护您的生命安全。

  B.哪种麻醉方式较安全

  每一种麻醉方式都有一定的风险,不同的麻醉方式各有其适应症及禁忌症,并没有那一种麻醉特别安全或危险。因此需要由麻醉医师根据您的身体状况及手术方式详细评估后,选择安全也适合您的麻醉方式。

  C.为什么手术前要禁食

  麻醉后因为麻醉药物的作用会减弱人体正常的保护性反射,此时病患若发生呕吐很容易就会把呕吐物吸入肺中,引起吸入性肺炎;一旦造成吸入性肺炎,后果可能相当严重。因此为了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手术前至少8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及喝水。

  空腹时间准则:

  (1)3岁以上的儿童或成人,空腹时间应大于8小时。

  (2)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空腹时间应大于6小时

  (3)小于6个月的婴儿,空腹时间(含清水)应至少4小时。

  D.平时服用的药物需要停止吗

  降血糖的药物在禁食期间要停止服用;其余的药物(如降血压药)则请您在咨询门诊时询问麻醉医师,如此方不至于耽误您的治疗进度。

  E.常常喝酒会影响麻醉吗

  酗酒者接受麻醉所需要的药物剂量会比一般人更大,而且长期大量的酒精摄取也会伤害身体各个器官,这些都会提高麻醉的危险性,也是必须在麻醉前仔细加以评估的问题。

  本期嘉宾介绍

  马正良

  现任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麻醉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博士,博士生导师,江苏省“333工程”人选和“135工程“医学重点人才。1987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专业,1993年获徐州医学院麻醉学系麻醉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得科学博士学位(Ph.D)。2004年开始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麻醉科工作。

  主要从事临床麻醉和疼痛诊疗中有关疑难危重病人的麻醉实施和急性疼痛诊治工作,熟练进行临床麻醉和常用的疼痛诊疗各项技术的操作。在教学工作中主要承担麻醉学的教学工作,开展包括硕士生、本科生、进修生在内的多层次教学工作。

  科研方向为“围术期重要脏器功能保护”和“疼痛信号转导机制及防治”。主持完成省市级课题8项,正在主持国家级、省市级课题6项。获得省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项。共在计源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内容SCI收录7篇。参编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麻醉学专业教材《临床麻醉学》、《疼痛诊疗学》2部;参编著作《围术期药物相互作用》、《医院麻醉科建设管理规范》。主编卫生部住院医师培训教材《疼痛诊疗学》等专著2部。2002、2007年入选为江苏省“333工程”人选;2006年被选为市医学重点人才和行业技术学科带头人;2003、2007年入选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

  马正良主任现为江苏省医学会第七届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市麻醉学会主委。《国际麻醉与复苏杂志》常委、《临床麻醉学杂志》常委、《中华麻醉学杂志》和《中华行为医学和脑科学》通讯编委。

  擅长心血管疾病病人、肝移植病人的麻醉和疼痛管理,主要研究方向是缺氧缺血性脑损害的机制及保护、神经痛的机制及防治。共获得省级以上课题15项,已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著作4部,主编全国教材2部,并获得8项省市级研究成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马正良 麻醉的方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