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万家灯火:蒋峰讲调理肠胃激活你的免疫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4 11:36

  肠胃不好会让整个身体健康都受到威胁,人们常说吃好身体才好,如果你都没有一个好的肠胃,怎么保证身体健康?那么如何调理肠胃比较好呢?本期的万家灯火邀请了专家蒋峰来为我们讲解调理肠胃的食物相关知识,肠胃不好的朋友不妨赶紧关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调理肠胃

  1、专心用餐

  在高度紧张的时候,人们常常会吃不下饭,严重的甚至会胃疼。工作紧张时容易发生消化不良和溃疡病,因为交感神经长期过度兴奋就会抑制植物性神经系统的活动,包括消化吸收功能。所以,无论怎么忙,都不能一边看电脑一边吃东西,不要在饭桌上谈工作,更不要在饭桌上教训孩子。要放下工作,忘记烦恼,放松心情,专心吃饭。

  2、细嚼慢咽

  这个说法人人知道,做到的却寥寥无几。对于那些胃肠消化功能较弱的人来说,细嚼慢咽尤其非常重要。如果牙齿不能认真完成它的本职工作,唾液也不能充分帮忙,那么胃就被迫加班工作,把大颗粒的食物进一步揉碎成足够柔软的食糜。你想想,胃里有牙齿吗?当然没有。靠一个柔软的器官来揉碎食物,多辛苦啊!如果食物不够碎,就不容易被小肠里的各种消化酶所消化。您想想,是消化一个硬疙瘩容易,还是消化柔软的糊糊容易呢?这样小肠也势必要更辛苦地工作。所以,简单的方式就是尽量嚼烂嚼碎,不仅有利于消化,还能帮助控制食量。

  3、按时吃饭

  胃肠喜欢有规律的工作,到点就分泌消化液。如果经常到点而不吃,非常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或胃灼热反酸的后果。经常一顿饥一顿饱毫无规律,胃就会失去判断饱饿的能力,无法控制食欲。千万不要以减肥为借口忽略一餐。如果真要通过少吃的方法来控制体重,建议仍然按时三餐,只是主食和动物性食物的数量减少,把油多的菜换成少油的菜,但蔬菜水果的量只加不减,而且还要多喝汤水来增加进食的“体积”感觉。

  4、备好加餐

  如果因为工作繁忙,确实不能及时用餐,那么一定要准备好“备荒食物”,比如水果、酸奶、坚果,哪怕是不那么健康的饼干(尽量选脂肪偏低且不过甜的)也比不吃好。记得加餐的时间非常关键,一定要在饿得前胸贴后背之前来吃这些食物。比如说,知道6点会饥饿,就在5点钟喝杯酸奶,能把饥饿时间推迟1个小时;然后6点再吃个香蕉或苹果,又能把饥饿推迟1个小时。这样,等8点完成工作时,胃里仍然不觉得太饿,再放松地喝碗杂粮粥,吃盘清爽的蔬菜,晚上就能舒舒服服地按时休息。

  5、把觉睡好

  无论压力多大,都要按时睡觉,睡前半小时要放松心情,忘记休息以外的其他事情。把8小时觉睡好,身体就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好内部修复工作,胃肠细胞3~4天就要更新,所以能够推测,胃肠的修复对睡眠情况非常敏感。很多人都有这种经验,一旦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低下,消化功能就容易下降,不是食欲缺乏,就是胃部胀满,要么是大肠不畅。

  6、少吃坏油

  很多饮食店中反复加热的油,都对胃肠十分有害,研究证明这种油与肠道慢性炎症和肠易激综合征等消化系统慢性疾病有所关联。所以,胃肠不好的人更要节制自己的不良嗜好,不要吃煎炸熏烤,不要吃那些口感黏腻的炒菜,以及各种不知放了什么油的小摊面点。烹调方法尽量采用蒸、煮、炖等,不要过于担心加热到软会破坏营养素,因为即便损失一点维生素,也比吃了不消化要好。维生素可以用丰富食物品种的方法来弥补。

  7、食物柔软

  胃肠负担小的食物是富含淀粉、各种抗营养因素又比较少的细腻食物。比如山药泥、芋头泥、土豆泥、大米粥、小米粥等。渣子太多的老玉米不适合消化不良者常用。但是,这绝不意味着胃肠不好的人只能吃精白米和精白面,因为它们的营养价值太低,长期而言并不利于胃肠机能的提高。对于那些不太好煮但是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可以用打浆、打粉、煮烂等方式来减少胃肠的消化负担,保证其中丰富的营养成分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比如说,用豆浆机把糙米、黑米、红小豆、燕麦、芝麻、坚果仁等富含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的食材打成浆每天喝,胃肠会感觉很舒服,消化吸收的容易程度也比打浆之前明显提高。

  8、轻松运动

  饭后散步,或者饭后做点轻松家务,对于消化不良者是个好习惯。刚吃完饭并不适合剧烈运动,不适合快走,但不意味着连慢悠悠的散步也不可以。出门散步的好处,很大程度上在于让人精神放松。如果不散步,可能会看电视、看电脑、看杂志等,而脑力活动更不利于消化吸收。在饭后两小时之后,可以做些不太累的运动,快走、慢跑、跳操、瑜伽等都可以。适度的运动有利于改善血液循环,对消化吸收能力也有帮助。

  调理肠胃的食物

  1.酸奶

  经常吃酸奶有利于补充你肠胃中的益生菌。益生菌可以减轻炎症,消除肠胃功能紊乱引起的疼痛、腹胀。

  2.全麦食物

  肠道中的纤维素不仅有利于益生菌的成长,也可以加快食物通过消化系统的速度。为了防止肠胃功能紊乱,专家建议多吃那些同时含有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素的食物(例如燕麦)。请少吃些细粮,多吃全麦面包、意大利粉和谷类吧。

  3.魔芋豆腐

  减肥圣品魔芋豆腐中含有束水凝胶纤维,大大促进了肠道的生理功能蠕动,减轻了它每天要承受的“各种压力”。另外,魔芋豆腐中的膳食纤维,主要成分是葡甘露聚糖,可以在肠壁形成保护膜,缩短食物的停留时间,清除肠壁废物,有效地让肠道处在良性的活动状态。

  4.海带

  中医专家指出,海带属于碱性食物,富含的碘可促进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谢,并防止血液酸化,有助于润肠通便,而且热量很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的运动。另外,海带中还含有褐藻酸,可降低肠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能力,并将其排出体外,在排毒减肥的同时,起到预防白血病的作用,一举两得。

  5.黑木耳

  黑木耳是肠道减龄出色的钟点工,其中所含有的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以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内的不健康物质,比如灰尘与杂质,并将其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起到清洁血液和洗涤肠道的作用。

  6.苹果

  国外有句谚语:“An apple a day keeps doctor away!”它对与健康显而易见的效果是:促进肠道排毒——所含有的半乳糖醛酸、果胶,将肠道中的毒素降至低;其中的可溶性纤维素,有效增加了宿便的排出功能,让你告别“小腹婆”,保证肠道循环正常运转。

  7.花生

  研究表明,花生对于强健肠道有很好的效果。这是因为花生入脾经,有养胃醒脾、滑肠润燥的作用。而且,其中独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质,也会增加肠道的韧性,使抵抗外界侵扰的能力不断增强。

  8.山药

  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成分,可以改善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对脾胃虚弱、食少体倦、腹泻等症有食疗作用;山药中的尿囊素则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对溃疡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9.豆类

  富含纤维的黑豆、芸豆同样有利于治疗肠胃功能紊乱。然而,由于纤维素有时也会导致腹胀多气,因而肠胃功能不佳的人在食用豆类时一开始不宜过多。

  10.橘皮

  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11.芦笋

  绿色的芦笋可以提供益生菌。这些益生菌可以进一步刺激令胃部舒缓的益生菌的生长。当你吃不到新鲜的芦笋时,冻芦笋也可以起到相同的作用。

  12.牛肚

  牛肚性平,味甘,历代医学多有论说:“牛肚和中,益脾胃”,“补中益气,养脾胃”。羊肚也有与牛肚同等的功用,适宜脾虚者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蒋峰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人类营养健康产业主要领导人,中国·北京系统营养重点实验室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主任。著有《系统营养论》、《健康节律运动学》、《食物成分与药用功效》、《系统营养与人体健康》、《营养健康教育指南》、《健康步步为赢》、《中国饮食营养第一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如何调理肠胃 蒋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