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万家灯火养生:黄茂讲戒烟可延寿如何科学的戒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31 13:51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在有了烟瘾之后,如何有效的戒烟才能帮助我们彻底摆脱烟瘾的束缚呢?本期的万家灯火养生邀请专家黄茂来为我们讲解科学戒烟方法,一起看看戒烟小窍门都有哪些是你不知道的,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早日戒烟成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科学戒烟方法

  1.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2.扔掉吸烟用具,诸如打火机、烟灰缸,香烟,减少你的“条件反射”。

  3.坚决拒绝香烟的引诱,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 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4.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 研究表明:在戒烟初期多喝一些果汁可以帮助戒除尼古丁的成瘾。

  5.烟瘾来时,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6.告诉别人你已经戒烟,不要给你烟卷,也不要在你面前吸烟。

  7.写下你认为的戒烟理由,如为了自己的健康、为家人着想、为省钱等等,随身携带,当你烟瘾犯了时可以拿出来告诫自己。

  8.制订一个戒烟计划,每天减少自己吸烟的数量。

  9.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游泳、跑步、钓鱼等。一方面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

  10.当你有想吸烟的冲动时,可以用喝水来控制。事实证明水是戒烟的妙药,当你感到空腹或想吸烟时,就先慢慢地喝上一杯水。

  11.若单独使用行为疗法难以促成戒烟,尼古丁替代法或非尼古丁药物疗法常会帮助吸烟者戒烟成功。尼古丁替代疗法即用含有微量尼古丁的产品,如口香糖、鼻腔喷雾剂或贴在皮肤上的膏药等,来帮助戒烟者缓解戒烟过程中易怒、失眠、焦虑等剧烈症状

  12.当你真的觉得戒烟很困难时,可以找专业医生咨询一下寻求帮助,取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对于成功戒烟也至关重要。

  戒烟小窍门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自己是想戒烟,但就是没有什么好办法来戒掉它,如果你想你真的戒烟那么你可以试试以下向你介绍的八戒烟生活小窍门吧,或许对你真的有帮助哦!

  小窍门1、在随身携带的小镜子上贴上自己肤色黯淡、牙齿发黄的照片。看到它,也许会使你抽烟的手有所退缩。

  小窍门2、把准备买烟的钱放在一个储钱罐内,一天,一个月,一年,用这些钱奖励一下自己,买件衣服,买些奢侈品或换种生活方式享受生活等。

  小窍门3、找些东西(除了食物)占着你的手。闲暇时尝试做一些事情,比如做手工艺品、家居修理、园艺、甚至填字游戏等。

  小窍门4、抛弃消极的想法。憧憬一下没有烟草会使您的生活更美好,注意力不要放在戒烟有多么困难上。

  小窍门5、将您的所有烟蒂搜集在一个透明的大玻璃瓶中,每天看看以培养您对吸烟的厌恶感。

  小窍门6、不要携带烟草及其匹配物,将它放到不易取到的地方。丢掉所有烟草、打火机和其它吸烟用具。在家中和工作中创造一个干净清新的无烟环境。

  小窍门7、选择无烟环境。享受户外活动或者去禁止吸烟的场所,例如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商店或者教堂。去餐馆吃饭,尽量选择坐在餐馆的无烟区。

  小窍门8、去看牙医,去除吸烟留下的牙癍,使您的牙齿保持洁白。

  小窍门9、给自己买些替烟产品例如平时爱吃的零食、水果。

  本期嘉宾介绍

  黄茂

  男,主任医师,教授,呼吸科主任,呼吸病研究室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呼吸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学会江苏省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呼吸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卫生部呼吸内镜专业技术培训基地主任,卫生部呼吸科内镜专业技术委员会专家。应聘担任《国际呼吸杂志》等7本医学杂志编委。自1982年起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从事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以及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在省内较早地开展了支气管肺泡灌洗技术、气道支架植入术、内科胸腔镜技术、无创通气、重症监护等临床诊治技术。培养和指导研究生50余名。获中华医学及省级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20余部。曾被江苏省新闻媒体评为“百姓信任的医疗专家”。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职工职业道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届“中国医师奖”等。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科学戒烟方法 黄茂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