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傅延龄讲肠胃调理的套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06 15:16

  夏季肠道不好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吃了过多的冷食,或者没注意受凉,这些都会让我们的肠道很不舒服。那么,知道肠道调理方法就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改善。本期的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邀请专家傅延龄来为我们介绍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赶紧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肠胃调理

  1、饮食调理

  凡饮食不节,过饥过饱或过食生冷食品都能影响胃的功能而引起疼痛,胃病之后消化性功能减弱,因此饮食一定要按时定量,少吃为宜,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胃喜润恶燥,而醇酒辛辣,油腻厚味的食物均能生热化燥,对胃部不利。

  同时肠胃不好的人吃饭要注意:除了定时定量进餐要细嚼慢咽,另外心情要放松,饭后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涨或胃酸过多,胃酸过多可能会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并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点心。食用温和饮食━每餐由六大类食物中广泛的摄取各种食物,以获得均衡的营养,不要纯吃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饭后不要躺下休息。

  肠胃不好的人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2、精神调理

  临床上由于精神刺激、情志不舒、肝气郁滞,使胃病复发和加重的为多见。因此建议肠胃不好的人保持精神舒畅愉快,情绪稳定,避免情志刺激。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3、慎起居、重锻炼

  有规律的生活对于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得了胃病更应当注意,肠胃不好的人按时用药之外,还要有严格的作息制度,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可以促进疾病的康复。经常锻炼身体,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通过运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和分泌。同时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被,免受寒邪侵袭,对于促进胃病的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

  1、玉米

  虽然我们熟悉的是跟阳光一样明媚的黄色玉米,但是玉米其实有很多种——从粉色到蓝色再到黑色——每一种都有它自身特别的抗氧化营养物。每根玉米或半杯玉米粒差不多含有2克纤维。爆米花也同样含有高纤维,当然这不是你猛吃的理由,因为里面添加了很多奶油和糖。

  2、苹果

  苹果中除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其含有的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对于便秘效果不错。

  3、腰豆

  腰豆因为样子像人类的肾脏而得名,在北印度和新奥尔良,红豆和腰豆都是主要的食物原料。跟它们的近亲一样,几乎我们吃的所有豆类都都含有丰富的纤维,蛋白质和铁。

  4、黑豆

  每杯黑豆都含有15克的纤维,以及大约15克的蛋白质。它们饱满的黑色就代表了丰富的黄酮类,土地颜色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当你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了豆类和其他的高纤维食物以后,一定要记得多喝水。

  豆类不好的地方就是会导致屁过多,不过预防这个的关键在于日益递增地食用豆类,如果你现在吃的食物是低纤维类的,就不要突然增加到每天吃40克的高量纤维,因为这会给消化系统造成巨大的压力。

  本期嘉宾介绍

  傅延龄

  男,1959年5月5日出生。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张仲景学说分会委员、博士研究会会员,北京市中医学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层次评审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中文大学访问考官 (Visiting Examiner) 。

  长期从事中医教学、临床及科学研究,提出“胃肠源性肝损伤”、“胃肠源性眩晕”、“血液分布失调综合征”学说,较早发现唾液成分和肝损伤之间的相关性,建立了唾液胆汁酸、唾液单胺类神经递质分析方法。

  成功研制开发多种保健食品,获美国专利1项。发表论文50多篇,编写、翻译出版医学著作10多部,大型医学丛书2套。先后赴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