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万家灯火视频:王旭东讲苦夏如何度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06 10:21

  夏季天气炎热,这个时候人体出汗多,同时也喜欢呆在凉爽的地方。但是,注重夏季养生也是保证健康的基础之一。本期的万家灯火视频邀请专家王旭东为我们讲解苦夏如何度过,不妨一起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东

  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研究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养生康复专家。荣获中国首届杰出青年中医金奖、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中医奖、江苏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奖、江苏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10余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在中医美学、中西医比较研究、音乐疗法、中医文献、老年医学、康复医学领域有突出成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养生

  1、夜卧早起

  《黄帝内经》中提出夏季养生要坚持“夜卧早起”即睡得晚起得早,消耗储存的能量,拨对生物钟。佳入睡时间是晚上10:00至11:00,起床时间是早晨5:30到6:30。

  但因夏季人易犯困体乏,会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引起多种危害:

  (1)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2)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淤滞,易生皱纹。

  (3)使人心情焦虑,免疫力下降,导致疾病发生。

  (4)引起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发生心脏病。

  所以,需要通过午睡来保证充足睡眠,午睡时间1小时为宜。

  2、合理着装

  夏季天气炎热,在着装上需要时刻注意,保持身体舒适。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1)谨慎选择针织衫,这样易于身体排汗。

  (2)勤换湿衣,夏季易出汗,所以衣服湿了需要及时更换。

  (3)鞋要合适,大小合脚。

  3、贪凉也要有道

  炎炎夏日,虽热得烦躁,但也不可贪凉,以防止阴阳相争伤及身体,需要从以下几点,做到正确避暑。

  (1)空调:炎热夏季时,需当心冷出病来。

  在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运行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2小时左右应适当通风换气,部分病人不宜长期呆在空调房内,从空调环境进入高温环境时,不可骤冷骤热。

  (2)风扇:风扇虽好,也不宜多吹。

  身体出汗较多时,不宜马上直接对着风扇吹;睡觉时,风速好调到低档位,而且要尽量的避免将风扇对着头部吹。

  后,还应预防“凉席病”:尽量选用竹凉席,好不选用草席,并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

  饮食上要注意

  1、少吃冰凉食物

  夏季我们以为冰凉食物就可以降温,却忽略了体内温度更高(有时高达37度),突然喝下冰水往体内浇,五脏六腑可受不了。要消暑又镇定神经,不妨喝菊花茶、金银花茶、绿豆汤或含水量多的水果。不过,胃寒者少喝,可以多喝开水。体质属热而虚的人,不妨食用银耳、莲子或百合等凉补,祛热补气。

  2、饮食宜清淡

  炎夏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乏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

  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但,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阴而损身。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胃肠道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 万家灯火视频 王旭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