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万家灯火节目:傅延龄讲弯曲的肠道适宜什么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05 09:48

  夏季我们更应该重视肠道健康,很多人会发现这个时候肠道功能相对较弱,那么,我们保护肠道习惯都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养肠的食物又有哪些?本期的万家灯火节目邀请专家傅延龄来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他是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养肠的食物有哪些

  1、香蕉

  香蕉有助于恢复肠道功能,特别腹泻或醉酒之后。香蕉能恢复人体电解质和钾,其中富含的纤维素有助于消化。建议每天吃一根香蕉。

  2、白菜

  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坏白菜的营养,通便很有效。

  3、豆类

  豆类中含有大量的非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减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预防便秘,降低结肠癌风险。黄豆、黑豆等豆类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是分解油脂的“高手”,能够促进脂肪代谢。

  4、苹果

  苹果中除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其含有的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对于便秘效果不错。

  5、红酒

  红酒同开心果一样,只是含有可以让体内益生菌得到营养的益生元。研究发现,每天两杯红酒,与杜松子酒或者不含酒精红酒相比,四周后肠道菌群中有益菌的数量会明显增加。红酒中的多酚类,强大的抗氧化剂,以及酒精可能是其中的原因所在。

  6、大蒜

  大蒜不仅有助益生菌的生长,而且还有助抗击“不友好”的肠道细菌。不过为了保证大蒜的保健功能,好还是遵循“吃生不吃熟,吃碎不吃整”的原则,比如用生蒜拌凉菜、调制蒜泥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7、西红柿

  西红柿含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8、木耳

  木耳中的胶质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将之排出体外,具有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是成年人保养肠胃的佳品。

  9、酸奶

  对那些应酬完了之后,就坐在电脑前不再活动的上班族来说,喝一杯酸奶是非常有益的。应酬中大鱼大肉后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或脂肪积累,酸奶中含有丰富的活乳酸杆菌和乳酸,可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

  10、姜黄

  姜黄是天然的抗炎食品,有助肠道修复,促进益生菌发挥作用。

  11、菌类

  菌类是一类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它能够保持肠动力,预防便秘,让容易受到压力影响的肠道保持健康状态。另外,多吃菌类还有利于调整压力,放松心情。

  12、全谷食物

  全麦面包、燕麦和糙米等食物是促进消化的膳食纤维的优质来源。

  13、胡萝卜

  胡萝卜有益肠道健康,因为其含有阿拉伯半乳糖,它是一种天然益生元(有利益生菌生长)。

  14、菠菜

  菠菜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中称其“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保护肠道习惯

  1、吃的情绪,比吃什么重要

  想要有健康的消化道,第一要务就是将吃当作重要的事。因为肠道布满神经,如果紧张,身体会以为你在被老虎追,关闭消化系统,其实你只是赶上班而已,一餐却足以让肠道受伤。如果时间太赶或紧张时宁可不吃,肠胃也可以因此迷你断食,而获得休息。另外,在和同事、朋友相聚,要放松心境,不疾不徐地享受食物的色香味,就能透过感官刺激消化液分泌,有助于消化顺畅。

  2、细嚼慢咽

  从小父母就教我们,细嚼慢咽让唾液分泌,混合食物再下肚,才不会带给肠胃负担,只是匆忙的我们都忘记了,常常嚼个五、六下就滑下肚。而且,咀嚼也是给肠胃一个讯号,通知即将有食物要往下了,如果能嚼20下才吞下好了。

  3、吃发酵食物

  每天早餐都吃韩式泡菜或德式酸白菜等发酵食物,因为不用烹煮,立即可食,又对肠胃友善。发酵食物不易腐败的原因,就是发酵过程中益菌获胜。吃高纤食物、全食物当然很好,但我们往往需要好菌让肠道恢復秩序,而肠道正需要益菌大军,维持正常运作。发酵食物除了大家熟知的优酪乳、优格、泡菜之外,还包括醋、味噌、纳豆、盐曲、酸黄瓜、臭豆腐等。

  虽然目前没有任何标准建议一周该吃多少发酵食物,但是为了整体健康,一周好吃个几份,一份代表1/4~半碗的德式酸白菜或1~3匙的味噌。若担心部份发酵食物有高盐疑虑,可选择偏酸或低盐产品。

  4、早晨喝一杯水

  水,口渴的时候再喝就好,如果你也这样以为,那就太可惜了。其实,早晨第一杯水固然是补充睡眠时流失的水分,更重要的意义是,可以诱发胃结肠反应。因为早晨是放松的副交感神经优势切换为活动交感神经优势的时候,借由喝杯水,适度刺激副交感神经,诱发自然的便意。另外,平时也该多喝水,如果水喝不够,吃再多高纤食物,也无法排出来。

  5、多吃高纤食物

  要找回洁净的肠道,就需要膳食纤维这支扫把。膳食纤维也会吸附毒素,降低大肠癌发病的危险。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非水溶性即蔬果中一丝一丝的纤维,而水溶性即QQ滑滑的食物,如菇类、海藻类等,还有一些看起来不黏,却有丰富的果胶,如苹果、燕麦、牛蒡等,也要多加摄取。

  本期嘉宾介绍

  傅延龄

  男,1959年5月5日出生。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张仲景学说分会委员、博士研究会会员,北京市中医学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层次评审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中文大学访问考官 (Visiting Examiner) 。

  长期从事中医教学、临床及科学研究,提出“胃肠源性肝损伤”、“胃肠源性眩晕”、“血液分布失调综合征”学说,较早发现唾液成分和肝损伤之间的相关性,建立了唾液胆汁酸、唾液单胺类神经递质分析方法。

  成功研制开发多种保健食品,获美国专利1项。发表论文50多篇,编写、翻译出版医学著作10多部,大型医学丛书2套。先后赴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