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cctv健康之路:李泉旺讲无需吃药巧调脾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4 10:29

  脾胃是人体比较重要的器官,与健康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脾胃不好的现象,那么如何调理脾胃呢?本期的cctv健康之路邀请专家李泉旺来为我们介绍有关知识,不妨一起通过具体内容看看保养脾胃的方法都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调理脾胃

  便秘 饭后顺时针揉腹

  便秘是白领人群的常见问题,是脾胃虚弱、大肠津液不足的表现。人正常情况下,喝进去的水通过脾胃运化,才能成为各个脏器的津液,如果脾胃运化能力减弱,就会导致大肠动力不足,继而造成功能性便秘。这样的人应多吃绿叶蔬菜,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坚持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蜂蜜水,平时经常多次少量地饮水;饭后顺时针揉肚子,促进肠蠕动;另外每天定时去蹲厕所,培养定时大便的习惯。

  胃痛 多吃干的少喝粥

  吃饭赶不上正点是当下很多人的生活状态。胃到了吃饭的点,会自发运转起来,如果没有食物可供消化,胃就会像石磨一样空转,胃黏膜相互摩擦,一旦擦破了,就会造成胃炎、胃溃疡等问题。对于这样的人群,建议在办公室备点馒头干、梳打饼干、酸奶等零食,到了饭点吃不上饭的时候嚼点零食,能起到保护胃的作用。

  很多人认为,喝粥、吃烂面条能养胃,其实这是个误区。吃干饭需要咀嚼,唾液中的淀粉酶能帮助消化,从而减轻胃肠负担;喝粥的时候人们往往直接下咽,把消化负担全部推给胃肠;另外大量的汤水会冲淡消化液,加重消化不良。胃炎、胃下垂、胃溃疡的病人,除了吃药,平时要吃干的主食,好是发酵的食物;每顿饭只吃七分饱;每口饭都咀嚼三四十下再咽;平时避免吃酸、辣、硬、凉等刺激性的食物。

  长口疮 得去火

  如今很多年轻人爱吃川式火锅、烧烤、麻辣香锅等刺激性食品,其结果就是容易上火,表现为口腔溃疡、口臭、口苦、牙龈肿、大便干、尿黄等症状。口腔溃疡多是胃火所致,要去胃火,饮食上要清淡,少吃麻辣、油炸食品,多吃蔬菜和苹果、梨、火龙果等凉性水果,平时多喝水,严重的可用牛黄清胃丸治疗。

  腹泻 健脾祛湿

  腹泻是脾胃虚弱、脾不运化的典型表现。中医认为,脾若不能运化水湿,不但造成腹泻,还常造成痰湿。因此,长期腹泻的病人,需要健脾、化湿、补气、止泻,一般用参苓白术丸加减;每天清晨腹泻的“五更泻”患者,要加用四神丸补肾;如果有手脚发凉等虚寒表现,可用附子理中丸加减。

  胃口差 用鸡内金

  上班族中像这样消化不良的病人很多,属于脾不健运,这些人平时往往爱吃山楂等酸的食物。治疗上应以健脾开胃为主,可用香砂六君子加减。腹胀、积食明显的病人,可加用鸡内金。鸡内金是鸡胃的内膜,有很好的消食功效。

  保养脾胃的方法

  脾胃有三怕

  一怕生,二怕冷,三怕撑。生冷的食物,如各种冷饮、生的蔬菜水果等,会带着寒气进入身体,容易伤及脾胃。此外,脾胃怕撑,饥一顿,饱一顿对它伤害大。

  有些药伤脾胃

  很多西药都会刺激肠胃,比如硫酸亚铁、氨茶碱等会让人恶心、呕吐;胍乙啶、心得安等会引起腹泻;阿司匹林、水杨酸钠、消炎痛等会诱发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导致出血。一些苦寒类的中药,如板蓝根、六神丸等,虚寒体质、经常拉肚子的人不宜久服。

  笑是给脾胃好的礼物

  人愤怒、怨恨或焦虑时,胃和脸一样充血而发红;人悲伤、沮丧或忧郁时,胃就变得苍白,胃液分泌不足,活动也减少。中医也认为,不良情绪会影响肝的调节功能,进而会影响脾胃。可见,学会笑是给脾胃好的礼物。

  多动脚趾养脾胃

  我经常让脾胃不好的病人多动脚趾,相当于按摩脾胃二经。上班时,可以边工作边用脚趾抓地、抓鞋底,每次抓5分钟。或者在洗脚盆里放一些椭圆形、大小适中的鹅卵石,边泡脚边用脚趾抓石头。

  脾胃喜欢细碎的食物

  脾胃和老奶奶一样喜欢细碎的食物。国外有研究证明,如果每口食物都能做到反复咀嚼,坚持几十年,你的健康状况就会明显好于同龄人。

  本期嘉宾介绍

  李泉旺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肿瘤的局部微创、靶向治疗,中药特色外治。

  擅长肿瘤的局部微创、靶向治疗,中药特色外治等。开展在局部辨证基础上的穴位贴敷止痛、穴位贴敷治疗化疗后白细胞下降、中药灌肠、肿瘤局部冷冻、中药局部注射、中药血管靶向介入等为代表的多项中医特色外治方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健康之路 如何调理脾胃 李泉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