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中央10套健康之路:苏丕雄讲冠心病爱找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05 10:03

  现代生活中,很多疾病发病率都超乎人们的想象,近年来,冠心病人数也逐渐增加,这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冠心病人群到底都有哪些?本期的中央10套健康之路邀请专家苏丕雄来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如何预防冠心病,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冠心病人群

  高血压

  长期高血压使血管内压力持续增高,血液对管壁的冲击力显着加大,结果使血管内壁发生机械性损伤;血管内膜一旦损伤,胆固醇、甘油三酯很容易渗入血管壁,并在那里沉积而形成微血栓,这些微血栓又不断吸引血脂,增加沉积。

  高脂血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越高,患冠心病的危险越大。血脂过多时,易沉积在血管壁上,逐渐形成小斑块,即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管阻塞,甚至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谢异常,往往伴随脂肪和蛋白质代谢同时发生紊乱,体内“坏胆固醇”合成旺盛,根除延缓,数目增加;而被称为血管清道夫的“好胆固醇”数目却减少,使“坏胆固醇”在动脉内壁越积越多,逐渐形成小米粥样斑块,这种现象被形象地称为动脉粥样硬化。此外,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降低,血液内的血糖异常增高,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增高,增加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体重超标

  全身皮下脂肪增多,血容量也增加,增加心脏的负担和血管阻力。心脏必须分担额外的工作,以提供给更多的血液到多余的组织去。而胖人往往其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增高,血糖也异常,高血压也不易控制。

  如何预防冠心病

  合理饮食,不要偏食,不宜过量

  要控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多吃素食。同时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限制体重增加。

  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紧张

  保持足够的睡眠,培养多种情趣;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急躁、激动或闷闷不乐。

  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活动,增强体质

  多喝茶

  据统计资料表明,不喝茶的冠心病发病率为3.1%,偶尔喝茶的降为2.3%,常喝茶的(喝三年以上)只有1.4%。此外,冠心病的加剧,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及血栓形成有关。而茶多酚中的儿茶素以及茶多本酚在煎煮过程中不断氧化形成的茶色素,经动物体外实验均提示有显著的抗凝、促进纤溶、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不吸烟、酗酒

  吸烟可使动脉壁收缩,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而酗酒则易情绪激动,血压升高。

  积极防治老年慢性疾病

  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这些疾病与冠心病关系密切。

  预防冠心病应积极降压

  下列病人达标血压应为130/80mmHg,包括:糖尿病、慢性肾病、冠心病(CAD)等危状态、颈动脉病(颈动脉杂音、超声或血管造影证实有颈动脉异常)、周围动脉病、腹主动脉病。Framingham危险评分≥10%。无以上情况达标血压为140/90mmHg。有心肌缺血表现病人,血压应慢慢下降,糖尿病人或>60岁者舒张压(DBP)低于60mmHg要小心降压。老年高血压病人脉压大者,收缩压(SBP)下降时,DBP也会降得很低(<60mmHg)。要密切注意心肌缺血症状。很老的老年人(>80岁者),降压治疗能减少脑卒中危险,但是否能减少CAD,还不肯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丕雄

  男,主任医师,教授,心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心外科主任;兼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北京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多种杂志编委等职。

  从事心脏外科专业二十年,从师于国内心脏外科专家陈英淳教授,国外心脏外科专家Dr Devi shetty教授。国外留学归来,主要从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冠心病)的外科治疗,对瓣膜病、先心病、大血管疾病也有较深研究。目前每年完成冠状动脉搭桥术约300例,累计完成冠脉搭桥手术2000余例,成功率约99%。广泛采用心脏不停跳搭桥,全动脉化及微创小切口,微创取血管,术中瞬时测量血管桥流量及升主动脉硬化患者的NO-Touch等高新技术,明显提高手术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和并发症的发生,挽救了许多高危患者。熟练完成不停跳搭桥、室壁瘤切除+搭桥、瓣膜成型或置换+搭桥等高难手术,同期完成各种瓣膜置换、成型、各种复杂先心病及主动脉瘤大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500余例。

  2000年,开展急诊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成为国内首家承诺全天候24小时开放的急诊冠脉搭桥绿色通道。近几年多次抢救危重患者,共完成急诊冠脉搭桥120余例,成功率高达88.8%,明显高于国外60%-80%的成功率。对老年退行性瓣膜病合并冠心病的外科治疗做了积极研究和探索,完成此类瓣膜置换+冠脉搭桥术100余例。成功开展微波治疗房颤手术。2001年7月开展心脏移植工作,并成功完成2例原位同种心脏移植手术。自2002年开展肺动脉栓塞的外科治疗,成功治疗20余例。

  参加国家 “十一五”攻关项目两项;负责北京市科技攻关项目一项、北京市科干局及卫生局科技项目2项;获北京市科技成果进步三等奖一项;2007年获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2000年获北京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入选2001年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工程。撰写各种学术论文30余篇(SCI 2篇),参与编写心脏外科著作2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曾多次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的心脏外科专家同台手术,帮助北京、河北、湖北、山东、广东等30余家医院开展心脏外科搭桥工作,培养研究生8名、进修人员数十名。现任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北京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多种杂志编委。

  严格管理科室工作,以三个一流取信于患者,即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医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