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健康之路视频全集:栗光明讲肝癌其实防得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05 10:59

  肝癌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疾病,要知道一旦得癌,那么生命也就受到了威胁。如何预防肝癌成了人们重视的事情,本期的健康之路视频全集邀请专家栗光明来为我们详细讲解,一起看看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肝癌,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是需要注意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肝癌

  1、注射乙肝疫苗

  我国人群中,乙肝病毒感染率高达13%以上。而一旦感染乙肝,目前还没有彻底的根治方法。所以,预防肝炎是预防肝癌重要的措施之一。乙肝病毒是经体液(如血液、分泌物等)传播的。除了注意使用血制品卫生、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以外,接种乙肝疫苗是为简便有效的预防方法。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

  2、不吃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素,这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霉变的食物,如霉变的玉米、花生、瓜子等含有较多黄曲霉毒素,不可食用。

  3、良好的生活方式

  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过量饮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

  4、定期检查

  假如家族中有人患肝癌或其他类型的肿瘤,那么家族其他成员应该格外注意。除了做到前面所说的防癌对策(预防肝炎、不吃霉变食物等)以外,还应该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每隔6个月,到医院做一次腹部B超检查+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建议40岁以上男性或50岁以上的女性、长期喝酒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每年到医院参加体检。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肝癌

  (1)从地域上划分。我国是原发性肝癌高发国之一,年发病率5-10/10万人口,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原发性肝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第三位,东南沿海地区发病率高于内地,广西、江苏和广东某地为高,云南、贵州低,男性高于女性,男女之比约2-8:1。

  (2)从年龄上划分。过去一般认为肝癌的高发年龄为40-60岁,但近年的临床病例证实,患者已逐渐年轻化,笔者就曾接治过两例13岁的小病人。因此,目前的肝癌高发年龄普遍认为向前迈进了十年,即30-60岁。这与近年的环境恶化以及诸多因素有关,且越是高发区年龄越偏低。

  (3)从家族病史上划分。过去一直认为癌症无遗传,无传染,但在近年的调查和研究中,学者们已一致认为癌症有遗传,仍然认为无传染。尽管遗传的机理仍无法解释清楚,但临床证实,就只能先承认,再慢慢研究解释。从资料上也看到不少类似的“家族”病例。从医学角度上说,就是“由于机体某种遗传上的缺陷,使后代具有易于发生某种疾病的倾向即遗传易感性”。

  现代医学认为,5%-10%的人体肿瘤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在大多数肿瘤的发生中是指对致癌因子的易感性和倾向性而言,与直接遗传有关的只有少数不常见的肿瘤。

  (4)有肝部疾病的患者。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肝炎、肝硬化患者发生肝癌的机率是健康人群的数十倍,同时认为,所谓的奥抗阳性(hbsag阳性俗称健康带毒者)属慢性肝炎范畴,所以也是肝癌高危人群。临床中常见这类病人。

  (5)30-60岁超负荷工作一年以上的人群。每个健康人体内都存在大量的异质细胞,这些细胞在人的一生中不断地发生,又不断地被人体免疫细胞杀灭或自动死亡,而一旦出现一段时间的免疫力下降,加上某些尚末明确的物质的刺激,部分异质细胞就能逃避追杀而发展生成癌细胞。在临床中发现不少肝癌患者都曾有过一年以上的连续超负荷工作史。

  本期嘉宾介绍

  栗光明

  男,教授,肝胆外科主任,中华外科学分会手术学组委员,中华器官移植学分会重症与感染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MDT专委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肝脏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中国肝胆胰协会外科委员,中国医促会腹膜后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肝脏肿瘤分会常委兼秘书,中国医促会结直肠癌肝转移分会常委,中国医促会腔镜内镜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肿瘤分会委员,北京移植学会委员,国际器官移植学会委员,《中华肝胆外科杂志》、《移植》杂志《中华肝脏外科手术学》杂志、《实用器官移植》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及《中华医学杂志》通讯编委。河北医科大学、第二炮兵总医院客座教授。专长肝胆疾病的外科诊治,特别是肝癌、肝硬化、胰腺癌、胆囊癌以及胆管癌的外科治疗以及肝脏移植手术。协助主持完成了北京大学肝胆外科中心的所有肝脏移植手术;独立完成肝脏移植手术超过700例次,其中包括亲体肝移植、再次肝移植、肝肾联合移植、减体积儿童肝移植等等。肝癌手术2500例次。在所完成的肝脏移植手术患者中年龄小仅15个月,长超过70岁。手术技术精湛,70%以上肝癌手术切除及50%以上肝脏移植手术可以做到不输血。在肝移植病人的围手术期处理;在肝移植供体的切取与保存、肝移植手术过程中肝动脉及胆道的重建、术后胆道合并症的处理及移植术后严重感染的防治等方面同时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曾师从国际肝脏移植专家 ST.Fan 教授系统学习肝脏移植及活体肝脏移植。

  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十五公关等国家大型科研项目;参与编写《腹部器官移植手册》、《肝脏移植图谱》《肝癌外科治疗学》等专著,并有30多篇肝移植临床论文发表。曾获国家级教学奖二等奖、北京市一等奖及北京大学一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