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健康之路全集:胡海讲胆结石的祸与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3 12:14

  胆结石是人体比较常见的一种结石病症,通常是由于日常生活习惯不正确导致,得了胆结石后整个人都会十分的难受,所以早日关注早点治疗才能缓解痛苦。那么,胆结石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本期的健康之路全集邀请专家胡海讲解胆结石的形成原因,下面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胆结石的早期症状

  1、胆总管结石:多位于胆总管的中下段。但随着结石增多、增大和胆总管扩张、结石堆积或上下移动,常累及肝总管。多数患者过去曾有一次或多次急、慢性胆囊炎发作史或胆道蛔虫病史,然后在一次剧烈的胆绞痛后出现黄疸,表示结石已进入胆总管,或在胆总管内形成后已发生嵌顿和阻塞。

  2、原发性胆总管结石:为原发性胆管结石的组成部分,它可在胆总管中形成,或原发于肝内胆管的结石下降落入胆总管。

  3、继发性胆总管结石:是指原发于胆囊内的结石通过胆囊管下降到胆总管。

  4、胆囊结石:约60%的病人无明显临床表现,于查体或行上腹部其他手术而被发现。当结石嵌顿引起胆囊管梗阻时,常表现为右上腹胀闷不适,类似胃炎症状,但服用治疗胃炎药物无效,病人多厌油腻食物;有的病人于夜间卧床变换体位时,结石堵塞于胆囊管处暂时梗阻而发生右上腹和上腹疼痛,因此部分胆囊结石病人常有夜间腹痛。

  5、肝内胆管结石:单纯肝内胆管结石、无急性炎症发作时,患者可以毫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的肝区不适、隐痛,往往在B超、CT等检查时才被发现。肝内胆管结石的病例中有2/3~3/4与肝门或肝外胆管结石并存,因此大部分病例的临床表现与肝外胆管结石相似。

  6、肝外胆管结石:可原发于胆管系统,也可从胆囊排出至胆管的。 大多数胆管结石病人都有在进油脂食后、体位改变后胆绞痛,这是因为结石在胆管内向下移动,刺激胆管痉挛,同时阻塞胆汁流过所致。腹痛多发生在剑突下和右上腹部,阵发性剧烈刀割样绞痛,常向右后肩背部放射,同时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7、疼痛症状:胆结石患者主要的表现是胆绞痛,并且发作的时间是比较突然的,主要的表现是上腹部或者右上腹部疼痛,并且这种疼痛会逐渐向肩部和背部蔓延。除了身体剧烈疼痛以外,患者还会有坐立不安、晚上睡眠的时候辗转反侧、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表现。

  8、非特异症状:胆结石患者在吃了油腻的食物以后通常会感到轻微的上腹部闷胀、隐隐作痛、嗳气等症状,而这些症状胃病也有,经常容易误诊为胃病,大家一定要特别注意才行。

  9、无症状结石:这种结石在身体里,一般都没有症状显现,因为结石在体内总是处于漂浮不定的状态,因此患者就没有任何的感觉。

  胆结石的形成原因

  1、饮食油腻,喜吃甜食

  长期嗜吃油腻食物等高脂肪饮食者,会使体内血脂增高,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呈高饱和状态,而易形成结石;甜食过多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加速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2、不吃早餐,常吃夜宵

  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酸含量减少、胆汁浓缩,极易形成胆结石。而夜生活频繁、长期吃了夜宵睡觉,餐后产生的尿液就会全部储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导致尿路中尿液的钙含量不断增加,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泌尿结石。

  3、缺少运动,身体过胖

  缺少运动易导致胆囊功能和胆囊肌收缩力下降,胆汁排空延迟,造成胆汁滞留淤积等,导致胆固醇沉积成石。而缺少运动和常食油腻极易导致肥胖,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

  4、饮水过少,饮水不洁

  饮水过少使尿量减少,易致尿液浓缩、尿液浑浊和尿盐沉淀增加、尿盐结晶形成增多等,促使结石形成。平时喝不洁水也极易诱发泌尿结石。

  本期嘉宾介绍

  胡海

  男,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导,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原瑞金医院胆道外科医生,现任: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肝胆科及胆石病专科主任;中国卫计委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上海胆囊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胆石病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致力于胆石病的非手术和微创手术治疗研究,主刀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6万余例,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全面掌握微创外科技术,已用微创技术取代众多需要剖腹或损伤较大的手术。

  学术任职:世界内镜协会中国分会普外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世界内镜医师协会经自然腔道手术委员会副主席;世界内镜医师协会肝胆外科内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普外科内镜技术考评委员会副主席;内镜专业技术全国委员会内镜微创保胆专家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中西医结合普外科瘾瘢痕手术学组组长;中国内镜杂志副主编;腹腔镜外科杂志编委;中华腔镜外科杂志(电子版)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