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央视健康之路:丁义江讲便秘就是上火了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6 13:21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便秘的情况,滋味很不好受。很多人认为便秘就是上火,这样的说法科学吗?本期的央视健康之路邀请专家丁义江来为我们讲解便秘的原因,看完之后你就会知道自己便秘到底是因为什么。

  本期嘉宾介绍

  丁义江

  1946年生,江苏省南京市人,大学本科学历,主任医师,教授,苏大附二院中西医结合分院特邀肛肠专家,南京丁氏中医痔科第九代传人,现任南京市马应龙中医医院名誉院长。

  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全国中医肛肠专科医疗中心主任,全国中医肛肠学会名誉主任委员兼江苏省中医肛肠学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擅长治疗肛肠疾病,如环状痔、复杂性肛瘘、直肠脱垂、出口梗阻性便秘、大肠肿瘤等。主要学术成就及获奖情况:主编出版了《丁氏肛肠病学》、《中医肛肠病临床新进展》等书,发表医学论文40余篇,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目前在研课题有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便秘就是上火吗

  说到便秘,很多人会想到是上火了,要吃一些去火通便的药。专家提醒,上火确实会引起便秘,但是除了上火,一些肠胃疾病也会引起便秘。如果都当上火处理,很可能掩盖了其他病症。

  从中医理论讲,如果胃肠积热,比如有些人吃得肥甘油腻,不爱喝水,喜欢熬夜,容易上火便秘。从这点讲,上火会引起便秘,也是常见的原因。

  上火有实火便秘和虚火便秘之分,二者不能混为一谈。我们常说的胃肠积热的上火一般指实火,除了有便秘的症状,同时还伴有口臭、口干、小便黄、脾气大等症状。实火便秘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去火的药物如牛黄解毒片来清热泻实。虚火便秘则是由阴虚之火引发的便秘。此时应该以滋阴为主,不宜使用降火药,否则会越泻越厉害。尤其是老年人便秘往往因为阴虚,津液不足,需要补阴通便。

  除了上火,便秘的诱因还很复杂。偶发性便秘可能是上火、饮食结构不合理、作息不规律等原因所致。但除此之外,有三四十种疾病都会导致便秘,如肿瘤、炎症、直肠病变等。如果都按照上火去治,谁能保证所谓的便秘不是肿瘤,所以长期便秘,还得去医院肠胃科看看。

  有数据显示,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小部分人会去医院就诊。便秘好去正规医院,尤其是遇到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以及有黏液脓血便时要立即去医院检查。不建议未经诊断私自用泻药或清火药,经常使用这样的药物会损坏肠道功能,有一定的健康风险。

  便秘的原因

  便秘原因一

  生活习惯不良:忽视正常的便意,排便反射受到抑制,日久引起便秘。睡眠不足、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等,也可造成结肠的蠕动失常和痉挛性收缩而引起便秘。

  便秘原因二

  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忽视正常的便意,排便反射受到抑制,日久引起便秘。排便姿式不当、经常服用强泻剂及灌肠等,均可造成直肠反射敏感性下降,以致虽有粪便进入,而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经冲动,使排便反射不能产生而引起便秘。

  便秘原因三

  饮食过于精细少渣,缺乏食物纤维,由于纤维缺乏令粪便体积减小,粘滞度增加,在肠内运动缓慢,水分过量被吸收而导致便秘。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使食物的机械性或化学性刺激不足,或因摄入的食物过少、过细,尤其是缺少遗留大量沉渣的食物,使肠道刺激减少,反射性蠕动减弱而造成便秘。

  便秘原因四

  肥胖,不活动,特别是因病卧床或乘坐轮椅,缺乏运动性刺激以推动粪便的运动,摄食本身不能使粪便向前推进,在必须依赖医护人员的帮助引起便意的情况下,如病人有便意时,不能提供排便的机会,排便冲动消失,就不容易排便。

  便秘原因五

  与增龄有关的改变:唾液腺、胃肠和胰腺的消化酶分泌随年龄而减少;腹部和骨盆肌肉无力,敏感性降低;结肠肌层变薄,肠平滑肌张力减弱,肠反射降低,蠕动减慢。

点击查看更多: 丁义江 央视健康之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