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中央10套健康之路:孙敬青讲中医减肥有门道(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5 13:32

  又到了夏天,很多人减肥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相信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好身材吧!本期的中央10套健康之路邀请了专家孙敬青来为我我们讲解中医减肥,一起看看其中的方法有哪些!而中医减肥禁忌又需要注意什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减肥方法

  一、菊花清火茶

  夏季时节,天气较为闷湿潮热,很容易导致出现上火的症状。此款药茶是夏季清火、减肥的佳饮品。在炎热的夏季来上一杯,可谓是清爽无比。

  原料:干菊花适量。

  做法:直接以热水冲泡饮用。

  功效:清暑退热解毒、消脂肪、降血压。

  二、乌龙消脂茶

  爱美的妹纸们为了身材苗条而节食减肥,如果吃得太少,食物残渣就不足,会导致大便少,干燥,有时几天才解大便一次,此时可以饮用乌龙通便消脂茶。

  原料:乌龙茶适量。

  做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助消化、去痰、解酒食油腻之毒、通便、消脂。

  三、柠檬消脂茶

  夏天是一个“露肉”的季节,尤其是对于女人们来说,身材也将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季节里展露无疑。妖娆的身材可以为自己争得较高的回头率。柠檬茶既能消脂、去油腻,又能美白肌肤,爱美的妹纸们在这个夏天可以常喝。

  原料:鲜柠檬适量。

  做法:榨出柠檬汁,用温水冲调,加入适量蜂蜜,分次饮用。

  功效:有消脂、助消化、美白肌肤、滋润肺腑的功效。

  四、荷叶降脂茶

  胃里积食不化,不但影响肠胃功能,而且会使脂肪、糖份得不到正常的消耗而致胖。推荐饮用荷叶降脂茶。

  原料:荷叶10克,绿茶10克。

  做法:将荷叶、绿茶一起用沸水冲泡5分钟。每日1剂,分3次饮用。

  功效:有清热、凉血、健脾、利水之功效,适宜于肥胖症、高血脂症者饮用。

  五、山楂荷叶减肥茶

  此时正是荷花开满池塘的时候,当你静静的来到池塘边欣赏这美景的时候,别忘记了那水面上飘着的那一片片荷叶,或许可以让你留住自己的美丽身材。山楂荷叶茶对喜欢吃肉的肥胖者更适合。

  原料:山楂、荷叶、泽泻各适量。

  做法:用水煎煮代茶饮。

  功效:有消积,减肥,降压,去脂之功效,能消除油脂、帮助排泄体内废物,散淤化痰。

  六、决明子通便降脂茶

  肠子蠕动功能迟缓的人,(尤其是肥胖节食者在节食减肥期间)宿便容易积在体内,造成便秘。推荐饮用此款药茶。

  原料:决明子6克、茶叶6克。

  做法:将决明子、茶叶一起用沸水冲泡10分钟即成。每日1剂,多次服用。

  功效:清热、泻火、通便、去脂之功效,对减轻体重、降低血脂有一定疗效。

  中医减肥禁忌

  减肥中医看个人身体状况

  中医一般来说,相比较西医是比较安全的,没有西医对人体的危害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中医的减肥方法的。首先就是有皮肤病或者是患有一些其他的疾病,好不要尝试中医减肥。还有就是心脏功能不好,造血功能有障碍的患者也不要尝试中医减肥。像这种患者如果盲目减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减肥中医选择纯天然的原材料

  中医减肥之所以好,就是因为它的材料基本上都是纯天然的,对人体伤害的指数当然是低甚至没有的。虽然现在市面上也是有很多种中医配方的减肥药,但难免在制作过程中都会添加一些这样那样的成分。所以对人体伤害的指数也是未知的。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寻找原材料,自己亲手制作。

  减肥中医固然是很好,但是我们在选择和服用过程中也是要格外小心的。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对于一些爱美的女性朋友,减肥固然重要,但身体也是要保护好,所以月经来临期间一定不能服用任何减肥药的。否则不仅可能给身体带来适得其反的作用,甚至会影响到我们本身的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孙敬青

  女,1968年生,北京人。1987-1993年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毕业时获“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993年至今一直在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人事针灸临床工作,还在1995年度中医医院病历评比中获一等奖。是《贺氏针灸三通法图解》的主要编著者之一,有“放血疗法在眼科中的应用”、“中医药治疗神经衰弱近况”、“走罐方法治疗更年期综合征50例临床观察”等多篇论文在针灸类专业杂志上发表;“针刺治疗失眠近况”被收入〈中国中医药新创研大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