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健康之路视频:孙敬青讲中医减肥有门道(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6 11:56

  减肥是现代人比较关心的事情,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好身材。那么,中医减肥的好处有哪些呢?本期的健康之路视频邀请专家孙敬青来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她介绍的中医减肥方法都有哪些吧!

  本期嘉宾介绍

  孙敬青

  女,1968年生,北京人。1987-1993年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毕业时获“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993年至今一直在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人事针灸临床工作,还在1995年度中医医院病历评比中获一等奖。是《贺氏针灸三通法图解》的主要编著者之一,有“放血疗法在眼科中的应用”、“中医药治疗神经衰弱近况”、“走罐方法治疗更年期综合征50例临床观察”等多篇论文在针灸类专业杂志上发表;“针刺治疗失眠近况”被收入〈中国中医药新创研大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减肥的好处

  1、促进新陈代谢功能

  中医减肥能恢复对新陈代谢的调节,刺激机体机能,消耗掉多余的脂肪,进而促进脂肪的代谢。

  2、阻止脂肪形成

  中医减肥能使脂肪细胞缩小变瘦;另一方面,多余的糖被消耗而不能转化为脂肪,减少了脂肪的形成。

  3、改善心血管系统

  中医减肥可以改善了肥胖者心血管系统对体力负荷的适应能力,减轻心脏负荷,从而改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4、促进胃肠蠕动

  中医减肥能调节内脏机能,增加胃肠蠕动及其血液循环,使腹胀肠鼓、便秘、下肢静脉曲张、痔疮、嗜睡等并发症减少。

  5、增加活力

  6、安全不反弹

  中医减肥不手术、不节食、不疼痛、不反弹、不吃药。不但能减轻体重,还能收紧皮肤,打通经络,调整内分泌,强身健体,安全无副作用。

  中医减肥方法

  活血行淤法

  肥胖之人如血脂过高,容易引起动脉硬化,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变多由此产生,活血行淤的药物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脂以及防止斑块形成均有作用。肥胖且有淤血阻滞、妇女经闭不行,或见舌质青紫有淤点者,采用活血行淤法。

  常用药物如当归、川芎、丹参、赤芍、鸡血藤、三七、蒲黄等。市场上买的复方丹参片、冠心1号方、冠心2号方等都有活血行淤降脂的功效。

  宽胸化痰法

  肥胖之人,动则气短、胸闷甚则头晕、呕吐、恶心、舌苔滑腻。有的人痰火重,性情急躁,易恼怒、发脾气,以致血压升高、头胀脑鸣而痛、睡眠不安、舌苔黄腻、便干结。

  常用药物如栝楼为宽胸化痰之主药,另有枳实、枳壳、陈皮、半夏等,常用方剂有温胆汤、栝楼薤白汤、二陈汤等。

  疏肝利胆法

  疏肝利胆法对肝胆病是不可少的,尤其是脂肪肝患者。

  常用药物如茵陈、莪术、姜黄、郁金。常用方剂如柴胡疏肝散,随症加减。决明子能清肝明目,平时经常泡茶喝,有泻肝火、调血脂之功效。

  和胃消脂法

  形体肥胖,多见脘腹饱胀、嗳腐吞酸、口味秽浊、舌苔腻。如用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药和胃助消化。传统方剂有焦三仙、保和丸等。

  市场上买的山楂果、山楂糕、山楂片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也很方便,但要计入总热量(每100克山楂糕约提供177千卡的热量)。鲜萝卜生吃、炒吃都可以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简便的食物疗法。

  理气型

  对象:疏理“气”的运行,使其顺畅的系统在肝,“肝郁则侮脾”,自然容易胖,而且以年轻女性居多,常见症状为,容易胸闷、肚子发涨,情绪起伏不定,严重的导致月经失调。

  使用药材:陈皮,可以帮助消化、祛痰、理气。单独用来减肥效果不强。

点击查看更多:中医减肥 健康之路视频 孙敬青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