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刘鹏讲血管藏“炸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7 11:55

  生活条件即使变好了,但是我们还是会发现人患病的概率没有降低。血管疾病是近年来人们较为关注的,尤其是中老年朋友更是需要多多的留心。那么,血管疾病有哪些?本期的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邀请专家刘鹏来为大家讲解。

  本期嘉宾介绍

  刘鹏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日医院医务处主任。心脏血管外科电化疗科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围手术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血管外科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等职。目前任《中国心血管病研究杂志》常务编委、《血管外科》编委、《中日友好医院学报》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管疾病有哪些

  1、高血压

  血压高于120/80。长时间可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脑血管意外、眼底动脉硬化、肾小球硬化等等。

  2、冠状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常见危险因素为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等。常见心绞痛、心肌梗死。心绞痛常见症状胸骨后疼痛、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缓解。临床常不典型,可仅有左肩胛区针刺样疼痛。心电图有心肌缺血的表现如ST段压低、T波倒置等。心肌梗死与心绞痛类似,然疼痛更为剧烈、时限更长,常超过30分钟,口服硝酸甘油效果差。心电图表现多样,可有ST段抬高、病理性Q波。心肌酶学检查十分重要。

  3、心力衰竭

  常表现为劳累后心悸气喘,休息后缓解。左右心衰临床表现不尽相同。左心衰可有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和肺水肿。右心衰亦可有呼吸困难,但多以身体水肿更为常见。

  3、心律失常

  临床常见房性期前收缩、房颤,也可见室性心动过速、室颤,还可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预计综合征等等。

  4、心瓣膜病

  我国目前主要以风湿性性脏病多见,但近年来退行性心瓣膜病亦有上升趋势。常见二尖瓣狭窄、二尖瓣关闭不全。

  5、心肌

  我国常见扩张型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限制性心肌病、心肌炎等。

  6、主动脉夹层

  是十分危急的疾病,临床表现类似心绞痛。预后不佳,常导致死亡。此外,还有心内膜炎、先天性心脏病等。

  软化血管的食物

  大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P,可防止血管硬化。

  蜂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2,能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防止血管硬化。

  土豆:属多糖与蛋白质的混合物,多吃可减少胆固醇的含量,对防治血管硬化很有好处。

  玉米:玉米含有亚油酸、维生素E等,这些物质可防止血管硬化,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苹果: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洋葱:含有一种能使血管扩张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