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1cctv10健康之路:母义明讲糖尿病用药大拷问(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12 12:40

  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方面其实有很多事情是需要多多关注的,比如用什么药,怎么用药,用药的副作用有哪些?这些问题只有从根本上了解,才能有效治病。那么,糖尿病用药有哪些呢?本期的cctv10健康之路邀请专家母义明来为我们介绍,下面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母义明

  男,主任医师,教授,1962生于内蒙古。1984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并获学士学位。此后在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从事临床和科研工作,期间分别获解放军军 医进修学院医学硕士学位和日本国立九州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94晋升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1年晋升主任医师、教授。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性腺学组组长。北京市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会长。全军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副总编、《药品评价》杂志执行主编、《《中华糖尿病杂志》、《中国糖尿病杂志》、《实用内科杂志》和《生殖医学杂志》等杂志编委。在英文医学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国内医学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和“973”分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和全军“杰出人才基金”。 主要研究方向为糖尿病血管病变的发生机制和治疗以及性腺激素的调节机制等。曾获全军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和三等奖多项以及解放军总医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医疗成果二等奖5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用药有哪些

  1、口服降糖药物

  磺脲类药物:此种药物属于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是通过增加胰岛素的分泌来降低血糖的。常用的药物有格列苯脲(优降糖)、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吡嗪(迪沙片、美吡达)、格列喹酮(糖适平)、格列美脲(万苏平、亚莫利)等。主要适用于非肥胖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糖,长期使用者可出现体重增加。

  双胍类药物:此种药物属于胰岛素增敏剂,主要是通过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来降低血糖的。常用的药物有二甲双胍。适合肥胖和超重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偶有过敏反应,在肝肾功能不全、低血容量休克、心力衰竭等缺氧的情况下偶可诱发乳酸性酸中毒,应慎用。

  2、胰岛素药物

  超短效胰岛素:优泌乐(赖脯胰岛素)和诺和锐(门冬胰岛素)等,餐前注射。

  短效胰岛素:诺和灵R、优泌林R、甘舒霖R等,可皮下、肌肉注射或者静脉点滴,一般是餐前15--30分钟皮下注射。

  中效胰岛素:诺和灵N、优泌林N、甘舒霖N等,每日可注射一到两次,皮下或肌肉注射,不可静脉点滴。

  长效胰岛素:如来得时(甘精胰岛素)、诺和平(地特胰岛素)等,每日傍晚注射,一般不单用,常与短效胰岛素合用,不可静脉点滴。

  预混胰岛素:将短效和中效胰岛素按照不同比例(30/70、50/50、70/30)预先混合的胰岛素制剂,如诺和灵30R、70%诺和灵N根据病人早餐后及午餐后血糖水平来决定早餐前一次剂量皮下注射,根据病人晚餐后及次日凌晨血糖水平来决定晚餐前皮下注射剂量。

  3、中药糖尿病药物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很多单味中药具有降糖作用。但中医药治疗糖尿病,与治疗其他疾病一样,其特点是重视患者的个体差异性和复方的使用。中医药具有多靶点、多途径、低不良反应的特点。中医药治疗糖尿病不仅在于降低血糖,更重要的是注重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并发症,起到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的作用。相对于中草药而言,中成药应用较为普遍,如:消渴丸、降糖宁、玉泉丸、渴乐宁胶囊、降糖甲片等。具体患者适用于哪种药物治疗,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糖尿病用药副作用

  部分降糖药确实可引起肝脏转氨酶的升高以及胆汁与急性黄疸,但总体来说,口服降糖药对肝肾功能的影响不大。而且,认得肝脏和肾脏有着强大的解毒、排毒功能,所以担心因降糖药损肝、损肾而3不敢用药实在没有必要。

  大部分降糖药并不直接损害肝脏,只不过某些降糖药要通过肝脏代谢以及肾脏排泄。如果患者本身的肝肾功能不好,就会由于药物排泄受到障碍,药物原行及代谢产物在体内缓慢累积而增加肝肾的负担,影响肝肾功能,此时不宜使用。

  如果患者肝肾功能正常,而且用药之后空腹及餐后血糖均控制满意,完全可以放心长期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初次就诊时,医生往往会对患者的肝肾功能进行系统的检查,在根据每位患者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并建议患者进行定期的肝肾功能检查。这样一来,临床上真正因降糖药物出现的肝肾功能损害的病例,可以说是及其少见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