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cctv健康之路:刘剑峰讲看手辨健康(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12 12:08

  人的双手有时候暗示的疾病特征常常会被忽视,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可能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所以及时的关注很有必要。那么,有哪些事情是需要特别的注意呢?如何从手判断健康状况?本期的cctv健康之路邀请专家刘剑峰一起聊聊,看看他是怎么说的吧!

  本期嘉宾介绍

  刘剑峰

  男,1986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主任及手诊培训中心主任。

  他根据现代全息生物学理论,中医望诊及阴阳五行学说和民间流传的十几张手诊图,研创了独具特色的气色形态手诊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完善,目前已经能根据气色形态的变化,在手掌43个部位上按照西医标准诊断出心脑血管病、癌症、高血压和糖尿病等130多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并可对某具体脏器分别做出健康、亚健康、疾病状态及疾病的性质、轻重、预后和病程等不同情况的诊断。国内的一些临床医生以及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从手判断健康

  一、指缘周围脱皮

  指缘周围总是有倒刺,死皮去了又来?这是末端血液循环不畅的表现!指甲根部聚集了众多微血管,当体内血液变浓时就很难通过这些细小的微血管,会导致指甲根部的皮肤因血液循环不畅而脱皮或者翻翘。

  锦囊:增加运动量是加快血液循环的主力妙方,同时补充维生素C和蛋白质等营养,以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

  二、指甲面出现横纹或者纵纹

  正常的甲面应该是平滑,没有明显的纵纹或者横纹。指甲表面不够光滑,出现一条条的竖纹,一般会出现在操劳过度,用脑过度后;在睡眠不足的时候,这些竖纹会很清楚地显现出来。如果竖纹一直存在,则可能是心脏运行不畅的前兆;如果出现横纹则表示气血不足。

  锦囊:对于竖纹,你需要调整作息时间,保持充足的睡眠。如果是横纹,多摄入一些补血的食物,红枣、阿胶吃起来,保证气血充足。

  三、指根的半月数量

  指甲半月痕是阴阳经脉界线,是人体精气的代表,所以它也被称为健康圈。十指加起来有8–10个、面积占指甲五分之一为好。奶白色好,越白则表示精力越壮。如果10个手指甲完全没有或仅仅有一点点半月痕时,说明底子属寒,身体手脚特别怕冷。

  锦囊:注意补充蛋白质,以中性的奶类、蛋类、豆类、鱼类为主,其次多食用含抗氧化类食品,如虾青素、辅酶Q10、番茄、红石榴等。

  四、指甲发脆、易断说明营养不良,那么正确的手指甲是怎样的呢?

  正常的指甲出现分层,往往跟营养不良、生活习惯混乱引起的内分泌紊乱有关。严重时还伴有内脏的病变。建议改正生活习惯的同时去做一个全面的体检。

  锦囊:除了增加蛋白质和铁质的摄入,还可以每天口服两汤匙酵母及胆碱1000毫克,将有助于改善指甲的强度。

  从手看疾病

  鹰爪手

  手干瘦尖细,手指关节弯曲固定好似鹰爪,见于尺神经或正中神经损伤。脊髓空洞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麻风病等。

  手足搐搦症

  低血钙时,手足肌肉可发生紧张性痉挛。手腕部呈屈曲状,五指伸展,指掌关节屈曲,拇指内收靠近掌心,并与小拇指相对。如扎紧前臂,三五分钟后可诱发,称“缺钙束臂试验阳性”,有助于该病的诊断。

  肝掌

  手掌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发红,尤以指端皮肤表现更为突出,称为“肝掌”。这是由于肝功能减退,不能破坏体内的雌激素所致。常见于肝硬化、肝癌等病。

  指节畸形

  类风湿关节炎者,指关节可呈梭状畸形,活动受限,发作时红肿,疼痛加剧;此类指关节变形,也可见于老年性骨关节病。但多发生于远指间关节,病变部位有坚硬的结节;尿酸代谢异常引起的痛风病,可在关节处摸到“痛风石”并引起关节变形。

  杵状指

  指节末端明显增生,呈鼓槌状,多发生于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脏病等。与肢端长期缺氧,代谢障碍有关。

  匙状指

  又称“反甲”,指甲下凹,边缘翘起,表面粗糙,像个“小匙”多见于缺铁性贫血,偶见于风湿热。

点击查看更多: cctv健康之路 刘剑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