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健康之路:翟华强讲夏用鲜药正当时(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7 10:43

  夏季是草本植物生长佳时期,所以这个时候,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中草药也是新鲜的时候。有些朋友就要问了,草药鲜的好还是干的好?对于这个问题,本期健康之路邀请专家翟华强来为我们介绍,大家不妨通过具体内容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草药鲜的好还是干的好

  有些药,越“鲜”越好

  使用鲜药的好处是有效成分没有破坏或走失,应用时疗效显著。如毛茛,常通过穴位外敷发泡,治疗胃病、黄疽、疟疾等,疗效不错。白茅根无论用于清热、止血或利尿,都宜使用鲜茅根;清热生津止呕的芦根,也以鲜芦根疗效较好。

  有些药,越“陈”越好

  有些中草药就不能用新鲜的。如半夏、天南星、川乌、草乌、附子等,均有毒性,须炮制后降低了毒性才能使用。有些药物甚至陈放愈久,疗效愈好。

  例如橘皮和半夏都宜使用陈放较久的干品,所以用它们做主药的一个方剂称为“二陈汤”。其中橘皮以陈放较久的疗效更好,于是取名为“陈皮”;而半夏陈放愈久,不良反应愈小,所以临床常用“陈半夏”。

  有些药,鲜品陈品各有所长

  有些中草药的鲜品和干品作用相差很大,因而干脆分成两种药。如生姜和干姜,均含挥发油、姜辣素等成分,但鲜品含挥发油多,能促进发汗,长于解表,因而治疗风寒感冒选用生姜较好。干品在干燥过程中挥发油不断丧失,姜辣素的含量较高,因而刺激胃液分泌,促进消化功能的作用较强,所以治疗脾胃虚寒,常选用干姜。又如鲜地黄与干地黄都是地黄,但鲜品长于清热、生津、凉血。而干品的上述作用虽然弱于鲜品,却又兼有养阴的效能。

  哪些鲜草药好

  紫苏:风寒呕吐 散寒暖胃

  紫苏性温,可解表散寒、行气和胃,风寒感冒、咳嗽、腹胀,恶心呕吐等症,都可以用紫苏来散寒暖胃。

  自古江浙人多喝紫苏汤,因为紫苏可解江南寒湿。民间就用紫苏、橘皮煎汤,去除腰脚的湿气和风结气,这一味紫苏汤有着“益广庭”的名声。同时,烹制鱼、肉、虾、蟹肉是也可以放入紫苏,不但能辟腥增鲜、解毒,还能中和虾蟹中的寒性。

  蒲公英:祛痘消炎小能手

  蒲公英又名黄花地丁、婆婆丁,《本草纲目》中记载,蒲公英可清热毒、化食毒、消恶肿。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小便不畅都有改善的作用。

  蒲公英炒蛋是简单的食用方法之一。蒲公英味道微苦,入汤、做菜都有苦味,炒蛋和配合猪肉馅包饺子是不错的选择。同时将蒲公英捣碎,敷在有痘痘、浓疮的地方,可以消炎止痒,快速灭痘。

  薄荷:外用止痒 内服治风温感冒

  薄荷含有薄荷醇,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有感冒症状,同时又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时,可以用薄荷发汗解热,治疗风温感冒。

  在云南,凉拌薄荷叶是人们常吃的做法,用小米辣、酱油、香醋作为调料,口感清爽,气味芬芳。此外也可以泡水喝之,但切记孕妈们不能食用哦!同时薄荷叶也可外用,煎汤洗可治膝疮,捣成汁可治皮肤瘙痒、皮疹和湿疹,还可治蜂蛰蛇伤。

  藿香:芳香化浊 晕车带一包

  藿香拥有特殊的芳香,味道与薄荷相似。夏秋之际,暑湿经常搞得人没胃口,甚至暑湿感冒,上吐下泻。这时候一瓶藿香正气水就能搞定,藿香性温,化湿又不伤脾胃。

  口含藿香叶可除口臭,也可摘下来几片炖肉、煮面,快出锅时把洗干净的藿香叶简单手撕下,只放盐和香油调味,没胃口也能喝下一大碗……这就是醒脾健胃了。

  垂盆草:口腔溃疡上火就用它

  多年生肉质草本,其茎纤细,叶片厚实,很像平日里看到的“肉肉植物”。与其他相似植物区分的方法是,其3片叶子长在同一水平面上,叶片倒披针形至矩圆形,绿色。垂盆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消炎的功效,适用于口腔溃疡、上火,长期食用可保护肝脏,防治肿瘤之作用。

  垂盆草肉质较厚,浆汁丰富,焯水后微苦味会被去掉,采摘一般可从其梢部大约10厘米处直接用手指掐断即可,乘新鲜时食用,可凉拌花生米、清炒垂盆草、垂盆草鸡蛋汤、垂盆草红枣茶,亦可与猪肉、虾仁等做成饺子馅包饺子食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翟华强

  男,医学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主要研究领域:中医药基础理论与临床应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