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孙超讲护好脚踝更长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2 09:47

  人身体上有很多关节,而脚踝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种。我们都知道跑步的时候常常会扭伤脚踝,那么,脚踝受伤怎么办才是正确的?本期的健康之路视频全集邀请专家孙超来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脚踝健康都有哪些要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脚踝健康

  预防扭伤

  脚踝的伤病中普遍的一种伤病就是扭伤,大约80%都属于这个类型。当跑步甚至走路的时候出现错步,容易导致双脚向内扭曲,从而造成扭伤。如果脚踝周围的肌肉比较强壮,就能阻止扭伤的发生。

  当你出现错步,韧带开始扭曲的时候,脚踝外侧的肌肉能够预防扭曲的发生。这些肌肉可以通过训练得以增强,预防伤病的出现。

  对抗跟腱炎和胫后肌腱炎

  这两种伤病也是由于双脚过度内旋导致的,让周围的肌腱承受了更多的压力。当多次出现过度内旋,就会造成肌腱的轻微撕裂,也称为肌腱炎,它会破坏跟腱和胫后肌腱。

  保护附近的关节

  如果脚踝较弱,就会让附近的关节承受更多的压力,包括膝关节、臀部关节和下背等。当在这条动力学链上的任何地方出现反常,而你又要求身体进行跑步之类的非对称运动时,伤病就会随时发生。

  提升运动表现

  当脚踝周围的肌肉力量增强时,就意味着跑者在道路上拥有更好的力量、灵活性和移动性,肯定会促进跑步成绩的提高。

  改善步幅

  拥有强劲的脚踝进行跑步时,跑者的脚后跟能够以更合适的方式落地,确保获得正确的步幅。这就相当于让四肢更加均衡。

  提高适应各种鞋子的能力

  鞋跟越高,走路或者跑步时就越困难,受伤的风险也就越高。当脚踝周围的肌肉变强后,将会大大提高适应各种鞋子能力,降低受伤风险。

  脚踝受伤怎么办

  第一步、紧急处理,控制炎症

  崴脚后必须按照RICE原则进行紧急处理。

  休息:踝关节扭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因为进一步活动会增加出血量;

  冰敷:对受伤部位进行冰敷,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减轻疼痛和肿胀。

  加压包扎:用弹力绷带适度加压包裹受伤部位,即可减少渗出和肿胀。

  抬高患肢:晚上睡觉抬高患肢,高于心脏的位置,可促进血液回流,有利于肿胀消退。

  Tips:红花油不是不能用,而是扭伤48小时内不能用,48小时以后可以用。

  第二步、恢复关节活动度

  48小时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了,而不需要长时间休息,长时间休息会导致关节粘连,肌肉萎缩,力量下降等继发问题。

  这两个动作可以牵拉放松小腿腓肠肌和比目鱼肌并且增加踝关节背伸的活动度。每次牵拉20-30秒,可重复3-4组。

  本期嘉宾介绍

  孙超

  男,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擅长

  足踝外科;拇外翻;扁平足;马蹄内翻足;踝关节运动损伤;跟腱疾病;骨性关节炎;类风湿足;足踝外伤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全集 孙超 脚踝健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