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饮食养生汇节目:冯淬灵讲分体质吃“中药零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1 10:37

  零食一般情况下都被大家认为是不干净的,是没有营养的,但是现在有一些零食被称之为是重要零食,你知道什么是中药零食吗,中药零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节目专家冯淬灵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常见中药零食

  食用注意事项

  1.阿胶枣

  阿胶和红枣都有滋阴、养血、补血的作用,很受女性朋友的喜爱。专家说,阿胶枣的确有补益的作用,对于气虚或血虚的人有一定好处,能改善面色苍白、浑身没劲、经常犯困等症状。但阿胶枣偏温性,对体内有湿热的人不适合。专家说,如果舌苔厚、腻、黄,大便干燥,爱上火,那就应少吃阿胶枣。

  2.龟苓膏

  所含的中药成分是龟板和土茯苓,由于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的保健功效,再加上入口滑滑润润,很受欢迎。不过,龟板属寒性,脾胃虚弱者、痛经的女性应少吃,孕妇慎用。另外,吃完龟苓膏别马上喝茶。

  3.凉茶

  如今的都市人心理压力大,再加上大鱼大肉、无辣不欢的饮食习惯,让一类以“去火”为卖点的凉茶饮料很是畅销。这类饮料里添加的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药成分,基本上都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专家说,对于血压高、眼睛干的人来说,凉茶非常适合;不过,胃肠虚弱、食欲不振、大便稀的人,就不要喝了,否则只会让症状加重。

  4.姜糖

  原是南方小吃,近年来做成零食也逐渐被北方人接受。姜的药用价值很受中医推崇,有暖胃、驱寒的作用。患有风寒感冒或容易晕车的人,身边备些姜糖,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专家指出,正因为姜的温性大,对于嗓子疼、眼睛干、大便干、爱上火的人就不适合了。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人参糖,虽然人参补气效果好,但由于温性大,也不适合体质热、火大的人。

  5.茯苓饼、薄荷糖

  茯苓药性平和,基本适用于所有体质的人,可以放心吃。至于薄荷糖,由于其中所含薄荷成分很少,另外人们一般只会含几粒润润喉,不会产生明显的药物作用。

  茯苓具有利水的功效,对于四肢水肿、小便不利等症状有一定的食疗价值。但一些茯苓饼中有蜂蜜、白砂糖等原料,导致其中含糖量较高。因此,血糖偏高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消化不良者也不要多吃。

  6.陈皮

  陈皮具有消食、行气、祛痰、理脾的功效,陈皮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对于保护心血管有一定的作用。陈皮还可以促进唾液的分泌,一些病人在服药期间可能会口干,吃一些陈皮可以很有效地缓解,生津止渴。

  本期嘉宾介绍

  冯淬灵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学专家武维屏教授学术继承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8月至2016年8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工作,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任务。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北京天坛医院呼吸内镜中心进修学习。曾在德国魁茨汀中医院工作、新加坡中医研究院讲学。2016年9月调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任主任职务。

  学术兼职

  中国民族中医药学会热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呼吸病专家委员会常委兼副秘书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常委兼慢阻肺学组副组长、中国民族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兼肺康复学组组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常委等多项学术兼职。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咳嗽、哮喘、慢阻肺、肺癌、支气管扩张、间质性肺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老年病、中医药协同治疗血液病、放疗后内环境失调。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药零食 冯淬灵 饮食养生汇节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