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饮食养生汇栏目:李缨讲海鲜也可以是养生神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7 10:42

  不管是哪个时节,都应该养生,季节不同养生的方法也会各有千秋的,你知道秋天如何养生呢,秋天养生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有请今天饮食养生汇栏目他要专家李缨来为大家讲解一下秋季吃什么养生的内容吧。

  秋季吃什么海鲜?

  一、生蚝

  秋季吃什么海鲜?秋季是吃生蚝佳时间。生蚝营养丰富,素有“海底牛奶”的美称。据《本草纲目》记载:“生蚝,治虚损,壮阳,解毒,补男女气血,令肌肤细嫩,防衰劳。”生蚝富含维他命、蛋白质和锌,对于促进幼儿生长发育智力发展,提高男性精力大有裨益。为了准备度过漫长的寒冬,补充滋补的营养,不吃生蚝真是“走宝”了。

  生吃牡蛎是许多国家的吃法传统,据说可以提高男性功能,其实,牡蛎中的活性肽对人体有多种功能,生吃只是获取了很少一部分营养保健功能,大部分由于人体胃酸的破坏作用,而没有被人体吸收利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为生牡蛎居高风险食物之首。因其含有两种破坏力极大的病原体:诺罗病毒和霍乱弧菌。因此在吃牡蛎的时候,应当尽量避免生吃,以避免生牡蛎肉中含有的致病菌危害健康。

  二、螃蟹

  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俗话说九雌十雄,意思是农历九月吃雌蟹佳,而农历十月吃雄蟹美。秋天正是吃螃蟹的季节,味道极其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养筋补骨,对身体有滋补的作用。不过螃蟹性寒凉,虽然味美,却不可多食,否则变宝为害。同时,吃的时候要佐以姜醋或温热的黄酒来祛寒。

  烹制螃蟹用蒸的方法为好,因为蒸比煮温度高,熟得快,可缩短烹制时间,能大限度地保持鲜蟹本味,食之口感鲜美,养分足;同时可以杀灭蟹体内的寄生虫、还可以减少蟹体胃肠内容物等对肌肉污染的机会,确保肉质洁净味美。

  另外,蒸蟹无需翻动,可保持体形完整、干净利落、含水分少、色泽红润明亮;蒸前用绳捆住,以防蒸后掉腿,流黄,造成损失。蒸煮时间要充足,一般应在30分钟以上,以充分杀灭病菌。

  三、海螺

  海螺向来是童话故事里能让人产生幻想的事物。如今的秋收时节,小海螺长成了大海螺,成为了餐桌上的美味。秋天的弹嫩,咬下去,有汁液爆出,也是海的味道在这特殊时节的表达。

  为防止病菌和寄生虫感染,在食用螺类时一定要煮透,一般煮10分钟以上再食用为佳。海螺的脑神经分泌的物质会引起食物中毒。海螺引起的食物中毒潜伏期短(1~2小时),症状为恶心、呕吐、头晕,所以在烹制过程中要把海螺的头部去掉。

  四、带鱼

  莱州湾的深海带鱼,宽度及厚度非同一般。带鱼的肥美,众所周知,人们对肉质的印象,往往来自于炸制、腌制,似乎这是家常的司空见惯,殊不知只要保证带鱼的鲜美,清蒸还是上品。

  中间一条大骨,无其他细刺,可是带鱼的一大优点。在这个秋天,新鲜的带鱼,在唇齿间留香,补给了身体,滋润了胃口,没有大肉的滑腻,多了海鲜特有的清新。

  带鱼可补五脏、祛风、杀虫,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皮肤干燥者尤为适宜。可用作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辅助疗法。常吃带鱼还可滋润肌肤,保持皮肤的润湿与弹性。

  五、海参

  秋季吃什么海鲜?一旦过了霜降,海参从睡眠期渐渐苏醒过来,开始外出觅食,这个时候海参的肉质为肥美,是一年当中打捞的佳时节,而进补海参的时候也就到来了。

  早在千年前,海参就被列为“八珍”之首。虽然当前的海味四大天王“鲍参翅肚”里,海参让位给了鲍鱼,但真正从营养健康的角度说,海参才是营养丰富、均衡的,同时还含有丰富的海参素,可以补气益中,调节神经系统,快速消除疲劳,还具有预防皮肤老化的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李缨

  从事临床营养20余年,现为北京医学会临床营养学分会委员;北京市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北京市临床营养治疗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讲座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