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饮食养生汇节目:刘世刚讲会治病的花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3 10:07

  花花草草向来四很受女孩子喜欢的,有时候我们搬新家了,都会在客厅里摆放一些好看的花,其实花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可以清新空气,主要的是可以治病,那么你知道会治病的花有哪些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节目专家刘世刚为大家解答吧。

  会治病的花

  金银花:防治秋冬感冒很有效

  怎么种

  金银花的种植极简单,只要在通风透光、温暖、阳光充足的地方就可种植,用种子、分根或插枝都能繁殖,但要注意松土、追肥和防虫,好在花期正盛、含苞待放时就采下备用,因为已开花的金银花药效已被破坏。

  怎么用

  摘下的金银花要在通风干燥处阴干,就能泡茶饮用。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在秋冬季节用金银花来防治感冒是不错的选择,但用金银花后泡水喝剂量一定要足够才行,应该是人一整天的饮水量。提醒产后妇女和特别怕冷的人要慎用。

  薄荷:通鼻很有效提神又醒脑

  怎么种

  薄荷气味芳香,可以采用种子和根茎繁殖,只要给足阳光和水分它就能极快生长,而且它的耐寒能力也很强,所以冬天也可种植,随时可摘下食用。

  怎么用

  薄荷是一味常用的中药,吃过的人都知道它有凉凉的特性,感冒发热,咽痛牙痛时,用它泡茶、熬粥或做汤都可。因为薄荷有强劲的穿透力,能提神醒脑,头晕时,可以摘两片薄荷叶贴在太阳穴上,这样可以缓解症状。遇感冒鼻塞,摘两片自种的薄荷叶闻,通鼻很有效。

  臭牡丹:鲜叶捣烂就是战痘良药

  怎么种

  花很好看,雍容大气,为淡红、红色或紫色花簇状,结的果慢慢变为蓝紫色。它适应力强,很易成活,可在春末剪取老株的种根,截成15厘米栽入盆中,出苗后再适当浇水、施肥。

  怎么用

  臭牡丹具有活血散淤、消肿解毒的功效。治疗各种痘痘,直接取鲜叶几片,捣烂敷之,效果很好。如果用鲜叶煎水,加一点食盐,放桶内,趁热熏蒸、熏洗可以治疗痔疮。此外还可用于治疗乳腺炎,用鲜叶半斤,蒲公英三钱,麦冬全草四两,用水煎煮后,加入黄酒、红糖口服。

  鸡冠花

  解表邪、祛风湿。凡属痔瘘下血、红斑发疹、用鲜花六钱炖服两三次即见效。用白鸡冠花和猪肺半个炖服,可治咳血、吐血,红鸡冠花可治白带。

  凤仙花

  能祛风活血、消肿止痛,治风湿痛、经闭腹痛、产后瘀血、跌打损伤、鹅掌风、灰指甲。

  腊梅

  它的叶对癣类有较好疗效,一般的皮肤癣症,用腊梅叶捣汁搽至微痛为度,连续数次即愈,此法治疗脚癣,也有效。

  本期嘉宾介绍

  刘世刚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医专家樊正伦教授,擅长中医治疗外感、外感后咳嗽、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肺炎、肺间质病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及顽固性口腔溃疡、失眠、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等内科、妇科杂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