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饮食养生汇全集:何丽讲菌菇养身抗癌两不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9 10:51

  有句俗语说得好,“宁可食无肉,不可食无菇”,为什么人们对蘑菇如此推崇呢,菌菇里面有什么健康秘密呢,蘑菇的营养有哪些,蘑菇的种类有哪些,吃菌菇的好处是什么,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全集专家何丽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蘑菇的营养有哪些?

  蘑菇是个大家族,世界上有三万六千多种蘑菇。蘑菇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此外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以及钾、钙、硒等矿物质,有预防高血压、补钙的功效,不仅如此,蘑菇里还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菌菇多糖,研究表明菌菇多糖有着提高免疫力、抗癌的作用。

  蘑菇的种类有哪些?

  蘑菇属于真菌,品种繁多,大致可分为食用真菌和药用真菌两大类。例如虎掌菌、鹅蛋菌、鸡枞菌、松茸、羊肚菌等等,都是比较名贵的菌菇。

  节目中,我们准备了许多种类的蘑菇。

  香菇肉质肥厚,味道鲜香,素炒味道很好。

  金针菇肉质细腻,营养丰富,有“益智菇”的美誉,适合老人和小朋友食用,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金针菇的根部较硬,在食用时要切掉。

  猴头菇、竹荪是较为名贵的菌菇。干猴头菇在食用时需要用清水洗净,后用开水泡浸泡2-3小时,一定要将其完全泡至软烂才能烹饪,否则之后无论如何处理,硬心都不能消失。猴头菇在中医中也有应用,它有和中养胃的功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群。

  竹荪常见并可供食用的有4种:长裙竹荪、短裙竹荪、棘托竹荪和红托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干竹荪在烹制前应先用淡盐水泡发10分钟,竹荪剪去菌盖头。

  竹荪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食用菌菇也有注意事项

  所有的东西都不会是适合所有的人吃,蘑菇之所以鲜美,是因为它含有很多的氨基酸,另外它的嘌呤比较高。因此患有痛风,或者是血尿酸较高的人群建议少吃蘑菇。

  吃菌菇的好处有哪些

  平菇降脂,手撕更入味

  平菇含有抗肿瘤细胞的多糖体,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其中的牛磺酸是胆汁酸的成分,能溶解胆固醇,消化、吸收脂类物质。此外,平菇还能治疗植物神经紊乱,对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有辅助治疗效果。

  挑选平菇要注意菌盖形态,新鲜平菇的菌盖边缘向内包裹,边缘齐整,没有开裂。此外,挑选时还要注意菌盖的大小,菌盖太大并不好,小一点的更鲜嫩好吃,直径以5厘米左右为佳。

  平菇可以和蔬菜、肉类甚至鸡蛋一起烹炒,还可用来做汤。平菇不宜用刀切,而是好用手撕成合适大小,这样口感好且更有利于蘑菇鲜味的释放。

  香菇补钙,干品炖肉,新鲜烹炒

  香菇被誉为 “菌类皇后”。研究显示,香菇中维生素D的含量比大豆高20倍,比海带高8倍,有助于人体钙的吸收,预防骨质疏松。

  挑选香菇时,好买菌盖上有裂开花纹的花菇,这是香菇中的上品,稍次一点的香菇菌盖比较厚,差的菌盖很薄。

  干香菇在烘干过程中产生大量芳香物质,适合炖肉,清蒸鱼时配点香菇味道也很不错。而鲜香菇相对味淡,好和素菜一起炒,香菇豆干炒油菜是典型的补钙佳肴。

  草菇解毒,适合大火爆炒

  所有蘑菇中,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另外,它还有解毒作用,能与进入人体的铅、砷等重金属结合,随小便排出。

  选草菇要看两方面。颜色上,草菇有褐色和白色两种,不管是哪种,表面都不能发黄;形态上,以螺旋形、硬质、菇体完整、不开伞、无霉烂、无破裂的为佳。

  草菇好爆炒,时间还要短一些,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入锅前,可先在草菇菌盖上划个十字形刀口,更容易入味。

  本期嘉宾介绍

  何丽

  曾参加国内、外二十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包括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我国人群钙和铁的膳食参考摄入量(DRIs)的研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我国重点人群铁、钙需要和膳食评估应用研究》、卫生行业专项金《控制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863计划《促进生长发育的营养强化食品的研究与开发》等重大课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何丽 蘑菇的营养 饮食养生汇全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