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饮食养生汇视频:王化虹讲豆类营养大揭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4 09:49

  平时提到养生,大家都会提倡粗粮,五谷杂粮对身体是大有好处的,那么你知道豆类的营养功效都有哪些呢,每一个不同种类的豆类它的功效也是完全不一样的,你知道黄豆的功效是什么吗,下面就有请饮食养生汇视频专家王化虹来为大家揭秘豆中的营养元素。

  黄豆

  黄豆中富含皂角苷、蛋白酶抑制剂、异黄酮、钼、硒等抗癌成分,对前列腺癌、皮肤癌、肠癌、食道癌等几乎所有的癌症都有抑制作用。

  黄豆中的大豆蛋白质和豆固醇能显著地改善和降低血脂和胆固醇,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大豆脂肪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保持血管弹性、健脑和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

  黄豆中的植物雌激素与人体中产生的雌激素在结构上十分相似;黄豆中还富含钙质,对更年期骨质疏松也有疗效;吃黄豆对皮肤干燥粗糙、头发干枯大有好处,可以提高肌肤的新陈代谢,促使机体排毒,令肌肤常葆青春。

  黄豆中的皂甙类物质能降低脂肪吸收功能,促进脂肪代谢;大豆纤维还可加快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从而达到轻身减肥的目的。

  绿豆

  现代医学认为:绿豆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尿之功效。如果遇有机磷农药中毒、铅中毒、酒精中毒(醉酒)等情况时,在去医院抢救前都可以先灌下一碗绿豆汤进行紧急处理。

  经常在有毒环境下工作或接触有毒物质的人应经常食用绿豆来解毒保健;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经常食用绿豆还可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

  红豆

  中医认为,红豆具有利水消肿、利尿、消热解毒、健脾止泻、改善脚气及浮肿的功效。《本草纲目》中也记载:“红豆通小肠、利小便、行水散血、消肿排脓、清热解毒、治泻痢脚气、止渴解酒、通乳下胎。”

  红豆富含铁质,能使人气色红润,多吃红豆还可补血、促进血液循环、强化体力、增强抵抗力,同时还有补充经期营养、舒缓经痛的效果。

  红豆糖水外敷,可治暗疮、毒气、红肿。

  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红豆能促进心脏的活化、利尿,还有健胃生津、去湿益气等作用,但久服或过量食用反而会令人生热,所以食用时应遵医嘱。

  豇豆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道,豇豆能中益气,补肾健胃,和五脏,调营卫,生精髓,止消渴、吐逆、泻痢、小便数、鼠莽毒。

  中医认为豇豆性平,味甘、咸,无毒,具有调中益气、健脾补肾的功效。对泌尿系统疾病具有一定的疗效,同时,对遗精及一些妇科疾病也有辅助疗效。

  豇豆的磷脂有促进胰岛素分泌、参加糖代谢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豇豆所含的维生素B1能维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的功能,抑制胆碱酯酶活性,从而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豇豆中所含维生素C能促进抗体的合成,提高机体抗病毒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化虹

  男,主任医师,教授,消化内科副主任,在胃肠运动和消化内镜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1990年开始进行有关胃肠运动方面的研究。1998年以来在炎症性肠病与吸烟及其有关临床和发病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自2005年以来,对肠内外营养治疗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作用基础和临床进行了深入研究。

  现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生5名。共发表论文50余篇,参加专著编写5本。

  现任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消化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学会委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委员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消化内镜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医药导刊》等编委,卫生部、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