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饮食养生汇栏目:罗冬青讲用力刷牙齿就没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4 10:24

  牙齿我们一定要在小的时候就保护好了,因为你以微笑,如果牙齿很难看的话,就算微笑也不会给人留下好印象的,都说牙齿的好坏会影响社交关系,事实确实这样,你知道牙齿的误区有哪些吗,你刷牙还是大力的在刷吗,下面有请饮食养生汇栏目专家罗冬青给大家讲解有关牙齿的内容。

  刷牙时间长力度大有害无益

  很多人为了把牙齿刷得更干净,除了有意延长刷牙时间外,还有意加大刷牙的力度。其实,这样做不仅对牙齿没有好处,反而有损伤牙齿的可能。

  刷牙时间长而且用力过大对牙齿的健康生长并没有任何帮助,这种刷牙的方法并不会除掉更多的牙垢,严重的还破坏了牙齿上的保护膜。科学的刷牙时间应该是两分钟,如果超出这个时间,就有可能得不偿失,而用力程度当保持在150克左右,大约相当于一个橙子的重量。这是调查人员经过科学调查得出的结果。

  在这项测试中,调查人员详细记录了刷牙前后的除垢情况,结果显示,牙齿的污垢会随着时间和力度的逐渐增加而减少。

  可是,当刷牙时间超过两分钟,力度超过150克之后,刷牙似乎就已经丧失了它应有的功效,污垢不再减少。研究人员因此认为,掌握科学的刷牙时间和力度其实是很重要的。

  牙齿的误区

  误区一:只漱口就可以了,不用刷牙

  口腔内存在细菌,吃东西之后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与唾液中的钙盐沉积形成菌斑及牙石,尤其是在夜间睡眠状态下,口腔内更容易滋生细菌,如果未及时清除干净,日久便会发生龋齿以及牙周疾病。建议每日早晚各刷一次牙,晚上睡前刷牙更为重要。

  误区二:为了把牙齿刷干净,使劲刷

  能否把牙齿刷干净,重点不在于用多大的劲,而是是否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如果每天大力横刷牙齿,会对牙齿造成长期的机械刺激,造成牙颈部的楔状缺损和牙周软组织的损伤。

  建议朋友们采用巴氏刷牙法:刷牙时刷毛指向牙龈方向,与牙面呈45度,用力适中,采用小幅度的水平颤动法进行牙龈附近的清洁,其他牙面可采用上牙从上向下,下牙从下向上的方法进行清洁,不可大幅度地使劲拉锯式的刷牙。天气寒冷,刷牙时请尽量用温水。

  误区三:只要坚持刷牙,就没必要洗牙了

  洗牙主要的目的是维护良好的口腔卫生、预防口腔疾病。刷牙方法不当,不到位,难免会留有死角,久而久之形成菌斑,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导致牙周疾病的发生,所以刷牙不能代替洗牙。

  建议老年朋友每半年到一年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做一次洁牙,并进行口腔检查。

  误区四:上了年纪牙齿会越来越少,牙齿松动脱落是正常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牙齿健康的标准,即“8020”标准——80岁的老年人至少应该有20颗功能牙。牙周病则是牙齿松动脱落的“罪魁祸首”,及早发现牙周病,治疗牙周病,千万不要等到牙齿松动、摇摇欲坠、牙齿疼得受不了再去看医生,这样往往延误了佳治疗时期,让原本可以继续“服役”的牙齿,不得不提前退休。

  本期嘉宾介绍

  罗冬青

  女。主任医师。口腔主任。擅长牙周病系统治疗手术,牙体修复,口腔病中医治疗。1984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验北京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从事牙体病、牙周病、口腔粘膜病以及牙列缺失的固定和活动、义齿修复治疗工作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主编口腔专业各地书籍两部,曾先后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科、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修复科、口腔内科、南京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等研修十余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