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饮食养生汇栏目:边永君讲感冒如何对症下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6 10:59

  现在是秋天,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很多人都在这个时候感冒,那么感冒了怎么办呢,有些人自己感冒了,就随便纳气感冒药就吃,也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感冒,直接就开始吃药,那么感冒如何对症下药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专家边永君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1.风寒型感冒

  主要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清鼻涕、咽痒或痛、怕冷、头痛或全身酸痛、发热较轻、无汗出、口不渴。

  治疗

  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四季感冒片、荆防颗粒、风寒感冒颗粒等药物治疗。

  误用

  风寒型感冒病人忌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片等药物。

  2.风热型感冒

  主要表现为咽喉肿痛或咽痒、鼻塞、流黄色的浓鼻涕、有明显的发热、打喷嚏不多、怕寒不明显、口干、口渴、咳嗽、痰黄而黏稠。

  治疗

  可选用解热消炎胶囊、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丸、羚羊解毒丸、双黄连口服液、桑菊感冒颗粒、感冒清片等药物治疗。

  误用

  风热型感冒病人忌用九味羌活丸、参苏理肺丸、理肺丸等药物。误用会引起体温升高,咽疼加重。

  3.病毒型感冒

  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全身表现为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或不发热,或低热,或高热、畏寒等症状。

  治疗

  病人可选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防风通圣丸、重感片、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四季抗病毒合剂、复方氨酚烷胺片、氨酚伪麻片等药物治疗,同时可应用解热镇痛药和应用抗生素治疗继发性细菌感染。

  误用

  如果时行感冒的病人单用银翘解毒片、强力银翘片、夏桑菊感冒片或牛黄解毒片等药物治疗,则疗效较差。

  4.肠胃型感冒

  细菌及病毒在喉部着床发炎后,即会顺着唾液被吞入胃肠中引起胃肠的不适,表现为呕吐、腹泻、腹痛。

  治疗

  病人可选用藿香正气水、银翘解毒丸,环丙沙星、利君沙,如果有合并病毒感染,则使用利巴韦林、盐酸吗啉呱,退烧用扑热息痛,当病情严重造成胃痉挛时,可以使用地塞米松急救。

  误用

  如果病人胃肠道症状较重,不宜选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养胃丸等药物。

  本期嘉宾介绍

  边永君

  男,主任医师,医学博士,1993年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2000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3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为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现从事中医呼吸内科学的临床工作。目前担任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及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健康科普委员。

  在运用中医肝肺同治、肺脾同治、温阳散结等理论方法治疗慢性咳嗽、慢阻肺等呼吸系统常见病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擅于运用中医药及中西结合方法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间质性肺病及慢性咳嗽、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呼吸系统疾病。

  在日常工作中承担在呼吸科轮转住院医师以及进修生、毕业生实习生的临床带教、教学讲课工作。为院的西学中班学员、七年制研究生教授《内经》、《中医内科学》、《西医内科学》等课程。现为广安门医院七年制研究生指导教师。共参加了四项项省部级课题,两项中医研究院所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通讯及第一作者5篇,参加编写论著多部。

  2004年获广安门医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7年获“广安门医院十佳中青年医师”称号,并在北京市社科联及市委宣传部联合组办的“2007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中获“优秀成员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