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饮食养生汇节目:刘世刚讲养身食材需辩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1 11:20

  很多人在生病的时候,或者是想要滋补身体的时候,就会想着先食补后药补,其实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因为是药三分毒,可以食补的情况下为什么要选择药补呢,但是在补身体之前也要分清体质哦,养身食材需辩清,不然吃多了也会致病的,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全集专家刘世刚看来介绍一下吧。

  食补需先明确自身体质

  专家认为,功能性食品需要先做体质辨识再开始吃。即便是做了体质辨识,大量长期吃某种食物或饮料也不可取,因为吃的时间长了,体质就会发生改变,身体的症型也会改变,这个时候需要请教中医,换其他食谱来调理。

  对于“三高”人群,他们往往有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也是根据体质来进行的,有的是气滞,有的是寒凝,有的是血瘀,不同症状的“三高”人群不是“千人一方”,需要不同的食谱来进行调理。

  专家认为,做体质辨识对于正规医院的中医师来说是比较简单的事情。冬季人们喜欢用膏方进补,并非人人都适合用膏方,湿热、痰湿体质的人就不适合用。对于体弱人群或亚健康人群究竟需要怎么补,都需要遵守医嘱。

  对于药食同源的食品,存在归经、性味的问题,药有四气五味,有寒、热、升、降的功能。根据体质来吃,有的体质不适合,吃了适得其反。

  专家举例,“有个女孩月经不规律,被认为是缺血,结果就猛吃阿胶,吃了长达两三个月,结果吃得满脸痘,而且生理周期还是不规律。阿胶吃多了,血瘀滞了,需要中医药物进行调理,然后遵医嘱来进行食补”。

  严格分清食疗和食补

  专家认为:“食补与食疗不能混为一谈,空腹则为食,患病则为药;作食,体现它的营养价值;作药,体现它的疗效。”他表示,生产厂家作为市场经营主体,开发的功能性食品以吸引顾客和获取利润为主要目的,从营销角度愿意突出甚至夸大其功能性,在宣传产品上只是会注明适宜人群和疗效,而不愿标注禁忌人群和不良反应。

  “老百姓要掌握必要的养生保健知识,任何食物和药物都是有局限性的,并非百无禁忌,功能性食品应该有适合体质的提示。”譬如说人参和甘草,功能性食品中常见有人参片和甘草片。

  人参因为价格贵,人们对其赞誉有加,有气虚症状的人用了效果不错,但气虚火大的人用了,可能会出现牙痛、流鼻血等症状。

  甘草因为便宜,很多时候只是起到陪衬作用,实际上生甘草解毒、炙甘草养心,作用非常显著。食材中常见的绿豆,如果作为食养,只要体质、喜好和节气符合就可以选用,但也要注意量以食论;但如果作为食疗,须有严格的适应症、禁忌症和用量。

  超市的销售人员不了解这些养生知识,只能靠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辨证养生。

  本期嘉宾介绍

  刘世刚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医专家樊正伦教授,擅长中医治疗外感、外感后咳嗽、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肺炎、肺间质病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及顽固性口腔溃疡、失眠、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等内科、妇科杂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身食材 刘世刚 饮食养生汇节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