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饮食养生汇视频节目:刘志国讲陈皮桂皮是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1 11:11

  平时生活中,大家对于陈皮和桂皮是在熟悉不过的了,特别是陈皮,大家都知道就是经过橘子皮晒制而成的吗,虽然两者是一样东西,但是还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咸咸的橘皮是不能食用的哦,你知道桂皮的功效有哪些吗,下面一起跟着饮食养生汇视频节目专家刘志国一起了解一下吧。

  陈皮桂皮是个宝

  陈皮对于人体健康有一定好处,可以用来熬药喝,也可以用来泡茶,可以用来养生,也可以用来做菜。蒸陈皮是中药材的一种处理方式,蒸的方法可以增强药物的药性,提高药物的治疗效果。

  陈皮在日常生活中用于很多地方,不仅仅是一味中药材,还可以当做茶叶来泡茶,也可以当做一种食材,在日常的做菜中加入些陈皮可以提高食物的美味,也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

  禁忌

  陈皮性温燥,故舌红赤、唾液少,有实热者慎用;内热气虚、燥咳吐血者也应忌用。桂皮辛热燥烈,易损胎气,故孕妇忌食;阴虚火旺、血热出血者也不宜食用。尤其夏季应忌食桂皮。

  储存

  陈皮必须保持干燥,晒干后放入密封瓶内,置干燥的地方收藏。陈皮越久越好,贮藏时如发觉翻湿,就要再度晒干或焙干再收藏。桂皮须在干燥的环境中保存,防止受潮而影响品质。

  桂皮的功效与作用

  桂皮味辛甘、性热,入肾、脾、膀胱经;有补元阳,暖脾胃,除积冷,通脉止痛和止泻的功效;主治命门火衰、肢冷脉微、亡阳虚脱、腹痛泄泻、寒疝、腰膝冷痛、经闭?瘕、阴疽流注、虚阳浮越之上热下寒等症。

  1.温肾

  用于肾阳不足的畏寒、肢冷、腰膝冷痛,亦可用于肾不纳气的虚喘、气逆;

  2.温中祛寒

  用于脾胃虚寒的胃脘冷痛,以及腹痛腹泻,常与干姜、附子同用;

  3.温经止痛

  能温通血脉、散寒止痛,用于寒凝气滞引起的痛经、肢体疼痛。

  桂皮的营养价值

  桂皮因含有挥发油而香气馥郁,可使肉类菜肴祛腥解腻,芳香可口,进而令人食欲大增。在日常饮食中适量添加桂皮,可能有助于预防或延缓因年老而引起的Ⅱ型糖尿病。

  鲜橘子皮千万别吃

  中医提醒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用。我们知道,橘子皮和中药陈皮是同一种东西,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于是很多人喜欢将剥出来的橘子皮收集起来,并泡水喝。中医专家指出,新鲜的橘子皮不能吃。

  专家表示,鲜橘皮经过晾干炮制后才是陈皮,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应放置隔年后再用。陈皮作为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用其泡茶饮,确实能清热化痰。用鲜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于鲜橘皮中含挥发油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进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另外,新鲜橘皮刺激肠胃,还可能是因为橘皮表面附着有农药或保鲜剂,一般的水洗日晒可能并未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因此,好不要用鲜橘皮泡茶或泡酒,自己晒制陈皮时,还要注意表面发霉的橘皮也不要使用。

  因此,新鲜的橘子皮好晾干,并放置起来,好隔年再用。

  本期嘉宾介绍

  刘志国

  副主任医师,擅长呼吸科常见病的诊治。擅长哮喘、慢阻肺、支气管扩张、慢性咳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