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饮食养生汇:刘志国讲药膳中有大道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1 10:20

  平时大家都知道要滋养身体,特别是现在,因为秋天,天气会变得比较干燥,而且在这个季节比较容易发生过敏或者是肺炎,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药膳滋补身体呢,那么什么是药膳呢吗,下面跟着饮食养生汇专家刘志国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药膳

  药膳是以药物和食物为原料,经过烹饪加工制成的一种具有食疗作用的膳食。药膳发源于我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药膳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严格按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伍。

  采用我国独特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食品,是中国传统的医学知识烹调相结合的产物。简言之,药膳即药材与食材相配伍而做成的。所以说药膳是充分发挥中药效能,能满足人们“厌于药,喜于食”的天性。

  药膳应用原则

  因证用膳

  中医讲辨证施治,药膳的应用也应在辨证的基础上选料配伍,如血虚的病人多选用补血的食物大枣、花生,阴虚的病人多使用枸杞子、百合、麦冬等。只有因证用料,才能发挥药膳的保健作用。

  因时而异

  中医认为,人与日月相应,人的脏腑气血的运行,和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用寒远寒,用热远热”,意思是说在采用性质寒凉的药物时,应避开寒冷的冬天,而采用性质温热的药物时,应避开炎热的夏天。这一观点同样适用于药膳。

  因人用膳

  人的体质年龄不同,用药膳时也应有所差异,小儿体质娇嫩,选择原料不宜大寒大热,老人多肝肾不足,用药不宜温燥,孕妇恐动胎气,不宜用活血滑利之品。这都是在药膳中应注意的。

  因地而异

  不同的地区,气候条件、生活习惯有一定差异,人体生理活动和病理变化亦有不同,有的地处潮湿,饮食多温燥辛辣,有的地处寒冷,饮食多热而滋腻,而南方的广东饮食则多清凉甘淡,在应用药膳选料时也是同样的道理。

  如何用药膳滋补身体

  1.板栗冰糖粥

  板栗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板栗仁切碎与粳米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冰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此方具有养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适用于胃纳不佳、脾胃不健、腰膝软痛、四肢乏力、多梦失眠、夜尿增多等病症,中老年人常服此粥有抗衰防老、养颜益寿之功效。

  2.梨子粥

  梨子2个,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梨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与粳米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粥浓稠时,放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功效:此方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适用于治疗口干鼻燥、干咳无痰等病症。亦可作为秋天常食的保健膳食。

  3.人参百合粥

  鲜人参片25克,干百合50克,粳米150克,水4碗,盐少许,先将上述材料洗净,然后将粳米放入锅中煮成粥,再加鲜百合及鲜人参片同煮至熟,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具有清润补肺、定心安神之功效,适用于体质虚弱、贫血、肺痨、精血不足等病人。

  本期嘉宾介绍

  刘志国

  副主任医师,擅长呼吸科常见病的诊治。擅长哮喘、慢阻肺、支气管扩张、慢性咳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什么是药膳 刘志国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