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健康早知道:戴霞讲三餐如何饮食

  我们吃的健康身材才会好,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了解三餐应该如何饮食,这样我们才能吃出健康来。那么生活中三餐如何饮食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栏目戴霞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三餐如何饮食

  早餐的营养搭配

  早餐是一天中重要的一顿饭,每天吃一顿好的早餐,不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好,而且还能长寿。

  早餐要吃好,是指早餐应吃一些营养价值高、少而精的食物。因为人经过一夜的睡眠,头一天晚上进食的营养已基本耗完,早上只有及时地补充营养,才能满足上午工作、劳动和学习的需要。

  早餐在设计上选择易消化、吸收,纤维质高的食物为主,好能在生食的比例上占高,如此将成为一天精力的主要来源。

  午餐的营养搭配

  俗话说“中午饱,一天饱”由此可见中午饭是非常重要的,是我们一天的主食,所以中午要适当的都吃一点。

  由于上午体内热能消耗较大,午后还要继续工作和学习,因此,不同年龄、不同体力的人午餐热量应占他们每天所需总热量的40%。

  主食根据三餐食量配比,应在150-200克左右,可在米饭、面制品(馒头、面条、大饼、玉米面发糕等)中间任意选择。副食在240-360克左右,以满足人体对无机盐和维生素的需要。

  副食种类的选择很广泛,如:肉、蛋、奶、禽类、豆制品类、海产品、蔬菜类等,按照科学配餐的原则挑选几种,相互搭配食用。

  晚餐的营养搭配

  晚餐的时候因为比较接近睡觉的时间,所以不要吃太多,当然更加不要吃夜宵了,好选择含纤维和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

  但是一般家庭,晚餐是全家三餐中唯一的大家相聚共享天伦的一餐,所以对多数家庭来说,这一餐大家都煮得非常丰富,这种做法和健康理念有些违背,因此在调整上仍与午餐相同的是餐前半小时应有蔬菜汁或是水果的供应。

  一般而言,晚上多数人血液循环较差,所以可以选些天然的热性食物来补足此现象,例如辣椒、咖哩、肉桂等皆可。寒性蔬菜如小黄瓜、菜瓜、冬瓜等晚上用量少些。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三餐如何饮食 健康早知道 戴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