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健康早知道:宋鲁成讲如何保持头发健康

  早起梳头时每个人早晨必做的一件事情,那么,如何从头发知健康呢?什么样的头发就可以被称之为是健康的头发呢,其实别小瞧了头发,它可以反映我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头发的秘密是值得探究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栏目宋鲁成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持头发健康

  多梳头

  每天多梳头。梳头就是给头皮做按摩,而按摩头皮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其实是预防和治疗脱发的好方法。改善局部微循环状况,使头发获得更多营养物质、氧气等,这对于减缓由干燥引起的脱发有良好效果。

  坚持按摩

  按摩是保养头发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按摩是将手指在头皮上轻轻揉动。按照头皮血液自然流向心脏的方向,按前额、发际、两鬓、头颈、头后部发际的顺序进行。按摩可以促进油脂分泌,因此,油性头发按摩时用力轻些,干性头发可稍重些。

  防止阳光暴晒

  过度的日晒会使头发干枯变黄,因此,夏季外出好带草帽或打伞。如果要到海边游泳,更要注意保护头发,因为海水中的盐分是头发的大敌。若头发中含有盐分,更能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使头发受损伤的程度增加好几倍。预防的方法是:事先在头发上涂适量的发油,以保护头发,还应戴不透水的游泳帽。游泳后一定要将头发冲洗干净。

  饮食调理

  饮食调理也很重要。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脱发和其他疾病一样,因此平时要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大豆、黑芝麻、玉米等植物蛋白,以及排骨汤等动物蛋白。此外,脱发的人头皮大都硬化,所以要多吃有助于软化头皮的食物,如黄豆、禽类、带鱼、黑豆、蛋类、鲤鱼、香蕉、虾、熟花生、菠菜、胡萝卜、马铃薯等富含铁的食物。

  避免伤害头发

  对头发不适当的处理会造成潜在的危害。染发、电烫、卷曲或拉直头发都要仔细按照要求去做。头发状况比较好的才适宜电烫,而且电烫起码要间隔三个月,好半年以上。因为烫发的药水对发质有损害,频繁使用会使头发失去光泽和弹性,甚至变黄变枯。

  在选择发型时尽量选择花大而少的发式,这样新生的直发与烫过的卷发之间不会有太明显的区别,而且通过做、吹可以较长时间保持原来的发型。

  如果选用花多且细碎的发式,当新生的头发一长出来,便会与烫过的头发形成鲜明的对比,破坏了原来的发式,单靠做、吹很难达到原来的效果。不要随便使用增发剂,慎重选用护发化妆品:如果不了解护发产品的性能,就不要随便使用,否则会伤害头发。

  锁住水分

  涉及到头发,水分永远是关键。如果你倾向于每天使用吹风机吹干头发,不妨切换到无加热型。同时,要避免频繁地洗头发。

  补充蛋白质

  购买洗发用品时,尽量选择蛋白质为基础的产品,它们可以强固发根,强壮发质到足以对抗发质破损。豆腐、瘦肉和鸡蛋等食品也是蛋白的良好来源,可以作为食补佳品。

  善待头皮

  无论你是油性或干性发质,你的头皮都需要放松。用适量杏仁油按摩头皮,然后用浸水的热毛巾环绕在头部20分钟左右便可以让头皮得到放松。

  头发推测身体健康

  头发稀疏: 饮食结构不良

  甲状腺所分泌的激素调节体内的代谢活动,其中包括头发的生长。如果甲状腺的状况引起了蛋白质代谢紊乱的话,就会导致脱发和头发稀疏。饮食结构不良或由于暴饮暴食引发的营养不良也可能导致头发稀疏。

  脱发:可能缺铁

  由于身体的自然循环更替,我们每天都会掉40-100根的头发。但是,如果您发现脱发速度在加快的话,就要查一查是不是体内轻微缺铁了。

  头发松软干燥:要多吃脂类

  健康的头发是相互分开伸展的,但如果饮食不当,每个头发毛囊在分子结构上就不能更好地保持水分。此时可多吃些有益健康的脂类,如青花鱼和鳟鱼,它们所含的脂肪酸,有助于头发的保湿。

  头发缺乏光泽:缺维生素B

  头发失去光泽,通常是由于缺乏使油脂有效发挥作用的关键性物质维生素B。可试着补充一些维生素B。含维生素B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豆类和糙米等。

  头发太油:牛奶喝多了

  一些毛发研究人员认为,过油的头发是由于喝多了牛奶、酸奶等奶类饮料所致。解决方法很简便,停喝奶类饮料后1周内就可见效。

  头发不生长:可能食物过敏

  这种情况也许是食物过敏的症状,食物过敏可能缩短头发的生长周期,使得头发提前就停止生长了。常见的过敏是对奶制品的过敏,为此有必要进行过敏测试。如果不经常冼头发,油脂产生的结垢也会影响头发的生长。

  头发分叉:缺微量元素

  这可能是体内缺少人体所必需的几种矿物质元素或者维生素。注意一下所吃的食物,宜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这样才有助于改变头发末端分叉现象。

  头皮屑过多:真菌过量

  人的头皮和皮肤上都有少量的真菌存在,但头屑多的人有超过25%的这种真菌分布在头皮上,过量的真菌刺激头皮产生了过多的头皮屑。要减少头皮屑,可使用一些含药物的洗发精,如含有水杨酸的强力洗发精有一定的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宋鲁成

  男,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副主任, 1983年本科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1991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获硕士学位,山东大学兼职副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1998年为国家教委派遣在日本的访问学者,2003年被评为主任医师。

  从医20多年,除了善于用中医中药治疗内科常见病之外,还掌握了针灸、推拿和中药外敷等多项技能,不断探索各种难治病的治法并取得部分突破。发表论文十几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第二名),主编专著一本。

  一直工作在心血管疾病临床第一线,从事冠心病的诊断和治疗,积累总结了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擅长冠心病的各种介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等,包括冠脉支架置入术、起搏器植入术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如何保持头发健康 宋鲁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