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健康北京节目:宋雷讲高血压对肾脏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20 10:16

  高血压是许多人都患有的疾病,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对其危害有一定的了解,并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理。那么生活中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节目宋雷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对肾脏的危害

  一般情况下,高血压会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有所波动,会导致患者出现头痛、头晕、心悸等不适症状。

  除了血压升高,高血压其实还会造成全身性损害,一些重要的器官如心脏、肾脏、大脑、眼睛都可能出现异常。

  高血压损害肾脏,其实是因为肾脏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肾小球,它包含很多毛细血管球,对血压的变化十分敏感,它也是血压变化的直接影响对象。

  随着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不断地升高,肾小球的压力就会增大,随即就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现象,如蛋白尿增高。

  打个比方,它就像一个筛子,当滤过一侧的压力增高,筛出的东西就会越多。

  如果高血压持续存在,这个“筛子”的结构也会发生变化,造成肾小球硬化,同时肾小管和肾间质也会受到损害,从而影响到肾脏的功能,终发展为尿毒症。主要表现包括夜尿增多、水肿、疲乏、胸闷、气急等。

  高血压会损害肾脏,而肾脏病变也会引起高血压,二者关系密切。

  还有相关的研究显示,肾脏病患者因高血压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概率,要大大超过那些没有肾脏疾病人群。

  巧用喝茶来降压

  1、山楂茶

  每天数次用新鲜山楂2枚来泡茶饮用。山楂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和血压。

  2、菊花茶

  每次用3克左右来泡茶饮用,每日3次。此方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对高血压病和动脉硬化患者有很好疗效。

  3、荷叶茶

  用新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之后放凉代茶饮。研究表明,荷叶的浸剂和煎剂都具有扩张血管、清热解毒以及降血压之效。同时,荷叶还能减肥去脂。

  4、槐花茶

  将槐树生长的花蕾摘下晾干,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饮,每天饮用数次,对高血压病患者有独特的治疗效果。同时,槐花还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功效。

  5、首乌茶

  取制何首乌20到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待温凉之后代茶饮。每天1剂即可。何首乌具有降血脂、减少血栓形成的功效,对高血压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

  6、葛根茶

  将葛根洗净切成薄片,每天30克,加水煮沸之后代茶饮。葛根有改善脑部血液循环之效,对因为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眩晕、耳鸣和腰酸背痛,有很好的缓解效果。

  7、莲子心茶

  用莲子心12克,开水冲泡之后代茶饮,每天早晚各饮用1次。莲子心是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味道苦,但是降压去脂的效果非常好,同时还能清热、安神、强心。

  8、决明子茶

  每天数次用15到20克的决明子泡水代茶饮。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和清肝明目的效果。

  9、桑寄生茶

  准备桑寄生干品15克,煎煮15分钟后饮用,每天早晚各1次。桑寄生是补肾补血的良药,但是近年来研究发现,用桑寄生煎汤代茶饮,对治疗高血压病很有帮助。

  本期嘉宾介绍

  宋雷

  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副主任医师/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阜外医院内科管委会副主任,高血压中心副主任,七病区(高血压病区)副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节目 宋雷 高血压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